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202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正式开营

2023-07-20 16:54     中国发展网

 7月17日,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开营活动在四川成都·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举行。来自四川、云南的250名营员和带教教师相聚成都,将开启为期一周的科技之旅。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为开营致辞。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四川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王欢出席讲话并宣布开营。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四川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一级调研员张正华,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夏虹出席仪式。

中国梦1

王欢表示,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依托科学营这一平台积极发挥服务社会、培养人才的职能,是该省践行科普社会责任、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基地。祝愿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与科学相伴,感受领会科学带来的无穷魅力和巨大力量,收获创新与快乐、合作与友谊、成长与信念,并预祝本届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圆满成功。

罗晓梅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营学生及带教老师的欢迎。她指出,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科协系统和教育部门为广大青少年搭建的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重要平台,希望大家把握这个难得的机遇,通过这个平台学习领会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质,培养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与实践的能力,努力、成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栋梁之才。

四川省仪陇中学田立元作为本届营员代表发言,他表达了对科学营的向往,同时呼吁营员们珍惜机会,认真交流研讨,激发出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今后的人生选择奠定基础。

中国梦2

开营仪式上,张正华、夏虹分别为电子科技大学分营、山地营授营旗。仪式后,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青年党员、科技工作者刘威以“青春向党 不负韶华”为主题作了《当理想照进现实》微党课宣讲,向同学们讲解了党的发展历程、党史小故事、山地人的理想与精神等内容,让其深刻感悟热爱祖国、深耕不辍的科学家精神。

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指导,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科协主办,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承办。活动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今年是疫情后首次线下营,将持续一周。

此次活动既有高校特色又独具创新,以山地专题营为例,该营除了为营员们安排了《科学家带你去探险》等专题讲座,带领营员们考察都江堰水利工程、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等野外实践活动外,还创新丰富了活动内容,新增了参观海诺尔环保科普基地、开展环保教育,参观宝墩遗址展厅、探索天府之根文明等活动。

中国梦3

据悉,四川省科协、四川省教育厅在四川省内21个市(州)共招募选拔了400名优秀高中生和40名带队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其中,四川省190名营员和云南省60名营员参加四川分营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要求,其中四川省3个州的16个县有200名县域中学生参加活动。此外,来自甘孜县、石渠县、北川县的20名营员还将走进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粮集团参加专题营活动。(王志强 图据主办方)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