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奔腾湘江浪有声

——湖南衡阳市珠晖区教育系统开展“五大”活动纪实
2023-08-01 15:03     中国发展网

图片3

泉溪村小学勇夺2023年衡阳市少先队鼓号队风采展演第一名

图片4

珠晖区开展“落实校本研修 引领教师成长”名师讲坛活动

图片5

图片6

珠晖区初中会考科目师生同题竞赛活动

图片7

珠晖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学开放日活动

图片8

上托小学教育集团上托小学校区开展大家访活动

图片9

珠晖区教育局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这是一份“双减政策”改革发展的优异答卷:泉溪村小学勇夺2023年衡阳市少先队鼓号队风采展演第一名;胡景哲同学在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青少年全国总决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黄嘉琪等同学在第四届ESDP青少年“全球胜任力”双语实践活动暨“小小演说家”中荣获综合一等奖……

这是一个“教育强区”阔步前行的实际行动:创造性开展大教研、大比武、大开放、大家访、大提质“五大”活动。

蓄积磅礴之力,奋进筑梦之途。珠晖教育正用质朴的教育观、柔韧的力量、开放的精神以及理性的改革智慧,支撑着珠晖这座有历史、有故事的城区持续生长,谱写出新时代珠晖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大教研:“三名工程”到“教研一体”

“教师示范、讲解纠错、学生模仿、练习、改正错误、再练习,这种旧有的教学模式难以满足网球技术复杂性的教学。”

“要充分考虑学生的需要,转变传统观念,创设平等、合谐的课堂气氛,更好的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

5月10日,在珠晖区实验小学网球运动场上,网球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龙平正在和网球教师就如何改进网球训练展开讨论。这是珠晖区教育系统开展大调研活动的一个缩影。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乃研之基础,研乃教之利器。”如何构建一种全新的教育教学模式,这是一个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难题。面对全区教育实情,珠晖区教育局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理清了“教研一体化”工作思路,由教研室专家领衔,在全区建立一支由数十人组成的专兼结合的教研员队伍,依托名师工作室、教师工作坊,聚焦课堂教学、教师成长、学生发展,组织全区教师开展了系列“大教研”活动。

——办好一个“讲坛”。利用“月月讲”平台,坚持在教中研、在研中教。彭盛斌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灵动的教学设计,使在场的所有人捧着肚子,转着脑子,乐中导,趣中学,这正是我们梦寐以求的课堂啊!教坛新秀曾雯姝老师用平实的语言,形象直观的设计,通过文字、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多媒体,以一堂“简活实效”的“瘦身课堂”让所有人耳目一新……

——筑好三个“课堂”。即搭建名师课堂,先后邀请省内青年名师、培训师、特级教师等5人次分别对全区教师进行讲座、培训,有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激活”常规课堂,落实教学视导、巡查,学科教研常态化、制度化;各级管理人员“下沉”学校,深入课堂,参与听评课和其它教研活动,有力带动了“教风”“学风”良性转化。骨干教师“传、帮、带”,青年教师“比、学、赶”;周周有教研,月月有比赛,一个活力四射的教学研究机制和教师成长生态正在形成。创新特色课堂,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统筹开设了书法、美术、舞蹈、声乐等13种特色课程供学生自主选课,确保学生身心素质、艺体素养、综合能力得到个性化提升,让课后服务成为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的“开心课堂”。上托小学的“课桌舞”、东站路小学的“国学经典诵读”、实验小学劳动校本课程——“耕植课堂”等,都形成了有教育内涵、有区域影响力和推广价值的特色项目。

此外,珠晖区还在优化校本教研方面“下苦功夫”,健全完善校本教研制度,加强学校教研组建设,扎实开展校本教研活动。课堂的源头活水激活了教研的一池春水。一批土专家变成了洋专家,甚至基础教育工作者也能够被聘为高校的客座教授。高旭老师、唐玲老师的专业都不是科学教育,却成长为科学教育课程名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全省机器人比赛中屡获大奖。从没有离开农村初中教学一线的易松春老师被衡阳师院聘为客座教授。在“十四五”课题研究工作中,有3项省级规划课题、四十余项市级规划课题正在研究中,仅2023年度,就有包括小学数学、思政、音乐等多个学科领域、17位教师主持或参与研究的课题通过了省、市级一般课题立项申请。

大比武:教师打擂”到“师生同考”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还要有水长流。”2023年春季开学伊始,珠晖区在初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竞赛——“师生同题”竞赛。据悉,全区初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以及初二的生物、地理9门学科共80位教师与学生在同一时间、同一考场做着同样的试题,相互切磋,共同体验。师生共赴赛场,老师秒变学生,彼此成为了既熟悉又陌生的“竞赛队友”。这是珠晖区教育系统开展“转观念、提效能、促发展”大比武活动,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跑道”的一个创新之举。

一场师生同考,折射的是全区全体师生上下同心、团结合作、求实创新的面貌,激励老师们要做到脑中有试题、眼中有学生、心中有方向,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助力学子勇攀高峰,促进全区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自“大比武”行动开展以来,珠晖区已有615名教师参赛。该行动坚持平时应用与竞赛“大比武”相结合,坚持学科高手“打擂”与学科观摩相结合,坚持平时应用与竞赛“比武”相结合,坚持学科高手“打擂”与学科观摩相结合,坚持“大比武”与优质课评选相结合,坚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与师生“减负”相结合,坚持赛课与校本教研、集体备课相结合,通过全方位活动,促进广大教师学知识、练真功、强素质,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真正实现课堂高效益、学习轻负担。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笔者还了解到,科学的评价和激励机制是提升教师活力的有效杠杆。传统的绩效评价以目标为导向,往往导致教师片面追求分数,忽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健康成长。今年以来,珠晖区积极推行以过程为导向的教师评价改革,进一步聚焦课堂教学,进一步明确学校领导和教师每一学期听课的节数、参加比武的次数、参加教研的场数,把教育教学过程作为教师绩效奖金分配、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今年上半年,珠晖区教育局推动“5050项目”,即共举行全区性教学比武达50余场次,涵盖各年级各学科,参与教师达到全区在岗教师50%以上,教师参加大比武活动在全区蔚然成风。

大开放教师评课”到“家长交流

干净整洁的校园里,花坛内鲜花竞相开放,朗朗的读书声从亮丽一新的教学楼内传来。洁白的墙壁、崭新的桌椅,精神焕发的老师、认真听课的孩子们,构成了苗圃小学最美的画面。

6月9日上午,苗圃小学教育集团苗圃小学校区正在举办以“五育并举,相遇美好”为主题的教学开放日活动,这是2023年上半年全区第六场大型的教学开放日活动。教育局机关、兄弟学校、坐落单位、家长代表等方面计120余人参加了观摩交流,34堂课接受来宾的检阅,“童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队会,优秀作业、教案、机器人综合技能、三D打印、陶艺、书法、国学操、啦啦操、篮球、足球、手工艺、劳动实践成果充分展示了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教师现场评课议课,嘉宾亲切交流。

“这样的活动,是对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展示。”曾经举办过教学开放日活动的上托小学教育集团主要负责人谢建伟深有感触,“这样能全面促进教师提升教学能力,也能很好检验学校的管理水平和队伍的执行力。”

在泉溪村小学教育集团泉溪村小学校区,篮球、舞蹈、书法等社团活动也是热火朝天的展开。丰富多彩的教学开放日让学校生活变得更加精彩,在留得住学生的同时,也让家长满意放心。“感谢学校提供这种机会,让我们对孩子们校园生活有了全面的了解,”学生家长杨蕊如说,“看到了学校硬件设施完善、管理到位,孩子们多才多艺,也充分感受到了老师对孩子们的爱心、用心、耐心、细心,作为家长我们很放心。”

一直以来,珠晖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积极开发利用德育校本课程,重点围绕夯实课程育人、重视劳动教育、管好德育阵地、关爱重点人群、强化活动育人等任务,建立完善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推动“一校一案”。今年上半年,珠晖区东风教育集团等五个教育集团和其它学校先后围绕“常态教学”“课后服务课程特色”“传统文化进校园”“清廉文化”“德育特色”“经典诵读”等主题,向社会推出教育“开放日”,参与班级达到95个,课程涵盖11门学科和足球、羽毛球、小提琴、古筝、心理健康等多个素质特色展示项目,让学校教育真正成为“看得见的风景”。“教学开放日拉近了家长与学校的距离,有效提高了教育满意度。今后,教学开放日活动将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常态化开展。”珠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访:从“单项说教”到“双向奔赴”

“家长,您好,我是孩子的老师。”“老师,你们辛苦了!”

“孩子的学习有压力吗?每晚是几点休息?”

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句句关心的话语,拉开了各学校家访活动的序幕。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温暖了彼此的内心,也能让教育理念与方法变得更加鲜活、更为温暖。

周芳是苗圃小学教育集团苗圃小学校区的一名教师,在教育领域已辛勤耕耘34载。家访让她走进了孩子们的故事,被故事中的人物感动着。在家访中,周芳老师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身上,在思想上疏导,学习上辅导,言行上引导,并在生活上予以帮助,让爱与温暖照亮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心田,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雷凯迪是一位留守儿童,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平时和年迈多病的奶奶生活。这学期,周芳和数学学科王伟老师已经对该生家访5次。他们给学生辅导作业,与奶奶交心谈心,并与孩子父母、奶奶架起一座三方沟通的桥梁,家校合作育人的合力更强了。

东风小学教育集团冶金校区多年来坚持家访活动,成立家访小组走进学生家庭,与每一位特殊孩子的家长悉心交流,勉励学生及家长正视困难,自强自立面对人生。珠晖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小学校区重点向家长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以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和水平。“老师啊,上帝为我家孩子关了一扇门,您为我家孩子打开另一扇窗。”这是一位弱视且患有自闭症孩子的家长的肺腑之言。

此外,在家访活动中,教师们还征求家长对学校管理、办学质量、办学特色及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让家长充分理解和支持学校工作。“通过家访,了解到很多平时很难掌握的情况,拉近了教师与学生和家长的距离,融洽了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参与家访的老师们如是说。

今年上半年,珠晖区教育系统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千名教师大家访,走家串户进万家”活动,学校领导带头开展家访,科任教师每年对每个学生家访不少于一次,班主任每学期对每个学生家访不少于一次。全区组织开展家访活动1.6万余场次,区教育局还将教师的优秀家访日记汇编成册,取名《路标》。家访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也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

大提质: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

绿树繁花的掩映中,一幢幢教学楼干净整洁;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不时传来朗朗读书声;色彩明朗的塑胶操场上,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嬉笑玩耍……在珠晖区各级各类学校,这样生机勃勃的景象随处可见。这是珠晖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现实。

如何在破除教育均衡化发展上见成效,在提升教育质量上加速度?大兴学习之风是“先手棋”。

珠晖教育人坚持以学铸魂,认真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在全区《学习强国》学用情况通报中,区教育局各项指标牢牢占据榜首。珠晖教育人坚持以学增智慧。一年来,举办了新课程改革全员培训、信息化2.0培训、智慧教育云平台培训、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共7次,覆盖教师8100人次。并建立国培、省培、市培、校培四级培训体系,搭建多元平台,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落实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年均投入培训经费130万元,完成教师培训近3000人次。

与此同时,珠晖区教育系统还大兴调查研究。为解决全区学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区教育局先后三次组织精干人员深入每一个小区、每一楼栋进行生源情况调查摸底,为科学调整服务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区教育局要求每一个班子成员带领机关相关股室,选定一到两个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先后组织开展了集团化办学工作调研、清廉学校工作调研、规范民办教育工作调研、督导工作调研等各类调研活动10余场。

此外,珠晖区教育局按照“五全一常态”抓好安全等底线工作。各部门通力配合,织密教育安全网;督导部门勤下基层,既有常规视导,也有专项督导,还有“四不两直”暗访。今年上半年,该局围绕学生、校园、校车安全、学生思想道德和心理健康教育、文明创建、落实“双减”政策、规范办学行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等重点工作,先后多次开展问卷调查、现场督导检查、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培训、整改、“回头看”等督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珠晖区坚持以高质量教育助力“三高五区一跨越”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改新建学校6所,新增学位1620个、园位1080个,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250套,成立教育集团5个,培育名师23人,培养学科教学、教研工作骨干教师149名,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今年上半年,珠晖区教育系统共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达826项;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巩固率100%……“落实‘双减’政策和实现教育全面提质不是做简单的‘减法’和‘加法’题,而是一道加减混合的‘巧算题’……”在谈及全区教育发展构想时,珠晖区教育局局长罗广慧用这样一个生动而贴切的比喻,道出了自己的理念和见解。

奔腾湘江浪有声,大道如虹踏歌行。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的伟大征程中,珠晖教育的步伐正走得坚定而自信。在不久的将来,相信教育现代化的“珠晖探索”将变为“珠晖方案”,为区域推进教育现代化贡献“珠晖智慧”。岁月为证,未来可期!(唐兰荣

【责编:万立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