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汇通达“薪火计划” 助小镇青年返乡“接棒”乡镇店数字化经营

2023-08-10 15:52     中国发展网

新一代青年人正成长为社会发展的主力军,青年人掌握先进的经营理念和技术有助于产业升级。对乡村产业互联网平台汇通达来讲,助力新一代青年人融入乡镇,是社会责任,更是企业内在基因,要注入到商业模式之中。

7-8月,汇通达“薪火计划”专题公开课成功举办。公开课通过线上培训,围绕门店运营、直播、短视频营销为全国会员店老板、汇二代进行理论讲解与实操示范。

本次“薪火计划”培训赋能会员店1247家,直播间累计观看量达19832人次,通过视频号、抖音、微赞等多个平台,为“汇二代”带来了以新零售为主题的精彩分享,通过《手把手教你直播运营打基础》《社群爆发打造7步曲》《一店三开,如何做透一家店》等与实操高度结合的讲解,帮助学员发现市场新机遇。

培训还邀请到南京传媒大学胡义教授,为学员们进一步解读短视频电商,分享打造爆款的方法论。

“家里一直做传统门店生意,希望通过短视频、直播把线下门店搬到线上。通过培训,学会了如何打造个人IP,我计划专注短视频运营,逐步向直播业务发展。”汇通达苏南地区会员店学员张建飞参加“薪火计划”后,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汇二代学员代表倪乐也表示,通过薪火计划公开课学习,解决了一直以来直播没流量、短视频内容欠佳的困惑。

“薪火计划”是汇通达于2015年发起的,为培训乡镇夫妻店、培养有志从事农村事业的新青年接班人,实现“梦想接力、薪火传承”目标的长期计划,提供系列商业和科技方面的新知识、新工具、新技能培训。多年来,超1000名85后、90后“汇二代”参与其中,绝大多数已返乡接班创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

重塑认知、全面赋能,汇通达数字化帮扶“汇二代”升级传统经营

一直以来,承载农民90%生产需求和80%生活消费需求的“夫妻店”,是乡镇商业的“基本盘”,是县域经济繁荣复兴的关键。而帮助 “店二代”青年重塑对乡镇商业的认知,助力小镇青年返乡“接力”门店经营,是汇通达“薪火计划”的出发点。

汇通达1

在“薪火计划”践行过程中,汇通达从乡镇商业产业链认知入手,聚焦门店、顾客、商品、销售管理实操课程,从进货渠道,货源选择,进销存管理与客户运营等角度,帮助“汇二代”快速适应市场环境,打开局面。

实践证明,“汇二代”在接手门店之后取得突出成绩。以连云港海头镇“汇二代”王亚为例,依托汇通达产业互联资源,不仅解决了门店的Apple官方正品供应链渠道问题,还在铁军帮助下,开通了“Apple线上授权专区服务”。周边消费者可通过京东、美团、天猫、微信小程序搜索到门店,附近10公里内的消费者可实现线上下单最快小时达,门店销售额提升了50%。

发现机遇、助力成长,汇通达产业互联助力“新农商”逐梦乡村振兴

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强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响应乡村振兴人才战略,以扶智助力乡村振兴,汇通达“薪火计划”是一项长期的、为乡村振兴点燃“薪火”的人才培育工程。

正如汇通达总裁徐秀贤所说:“农村商业流通想要旺起来,必定要有一批新的本地农商人。培育这么一批人,是汇通达这十年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未来十年要继续全力做好的事情。”

据悉,除“薪火计划”之外,汇通达通过与各地政府职能部门、协会的合作,面向“新农商”“新农人”和返乡年轻人,积极开展互联网普及与数字化工具、精准营销、直播带货技能培训——汇通达与江苏省委网信办联合举办的“苏货新农人”培训,覆盖江苏省近73个县,累计培训人数近2万;联合江苏省互联网协会面向大学生、年轻创业者的“店播”培训,2022年培训人数超1.6万人,汇通达自主研发的直播电商课程及培训体系,获得江苏省人社厅“直播电商职业技能认证”。2021年以来,已有800名“新农商”“新农人”获得此项认证。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