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智慧安全监控系统助力 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

2023-12-01 14:27     中国发展网

“检测到十八梯站现场工人未正确佩戴安全帽,请及时纠正!”项目管理人员周铎正隔着电脑对现场工人说道。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摄像头球机上下左右转动及放大缩小查看视频,项目管理人员用手机、电脑APP客户端就能实时了解施工现场生产建设的动态情况,实现了“看”“管”“控”三大功能。在中交路建重庆地铁18号线北延2标项目,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只是“智慧工地”建设的冰山一角。

图6000

自进场以来,项目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智慧工地建设,以数字赋能全生命周期管控,对项目进行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一是建立全流程数字化钢材集中加工厂,通过在数控钢筋弯箍机、数控锯切套丝打磨生产线、数控立式钢筋弯曲中心等智能化硬件设备搭载万物互联的智能控制云、总控系统的云端计算决策、大数据采集分析等智能软件系统,让钢材加工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生产环节无需值守、全流程可视化管理,机械化减人效果显著;二是打造三星智慧工地监控系统,通过可移动式视频监控矩阵、环境监测设备矩阵对隧道内外、深基坑等作业点以及扬尘、噪音、光污染等现场情况进行全流程一体化监控与管理,项目管理人员能够远程便捷实时掌握现场设备、安全施工、绿色环保等情况,实时了解施工进度。对现场违章作业、不规范行为及时进行纠正制止,为项目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加道“防护锁”;三是引入人员定位系统,给作业人员配备北斗GPS智能安全帽,可实时精确地对工地人员进行定位,同时实现视频、语音、电话通话、求救等多功能,能便捷、高效地进行安全生产和考勤管理,提高施工管理水平,也能为事故处理和救援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保证抢险救灾工作的高效运作;四是建立劳务管理实名制系统,随时查看进出场人员身份信息、培训记录、职业健康信息、考勤记录等关键数据,系统会自动根据项目工资发放情况进行预警,异常情况会显示不同颜色进行分级预警,辅助项目高效、规范开展劳务管理工作,构建健康和谐劳动关系。

图6001

下一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智慧工地建设技术标准,明确智慧工地的发展模式、应用场景和管理模式,优化平台系统兼容性,提升平台运行经济性,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全力推进智慧工地在创新监管,全流程、全时段监管的运行成效,助力项目打造智慧型示范工程。(向金)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