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湖南省衡阳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

2023-12-18 16:14     中国发展网

12月14日,由湖南省衡阳县卫健局、县教育局主办,县中医医院、英南学校承办,湖南恒瑞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衡阳县华盛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衡阳县英南学校举行启动仪式,以规范、科学、优质的教学理念,走近学生,大力普及中医药健康文化,让学生真切感受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衡阳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英明,衡阳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傅同生、县中医院党总支书记祝勇等领导参加活动。

图1000

在中医药知识讲座区,来自衡阳县中医院的中药师们给同学们讲解了中医药的基本知识和本地中药材知识,让大家了解了中医药的发展历程,知道了针灸、火罐等传统中医特色疗法。在中医药文化手工实践体验区,同学们在药师们的耐心指导下动手操作,亲自实践,手工体验制作中药香包、调配中药、包中药,近距离感受我国传统中药是如何加工炮制、调配制作。在中医文化展区,中医经络图、内经图、修真图、八段锦……图文并茂的一块块宣传板展示着中国历代名医、中医古代书籍、古代中医文物故事、中医基础知识等。在中药品种展区,一排排长桌上放满了60余种中药药材实物,让学生能够亲自感受到中药的形、色、品、味,感受古人对于中药的四气五味分类方法以及治病的智慧。

图1001

图1002

活动现场,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这是一次学生能听懂、有特色、重体验的中医药文化教育,很有意义!不仅让同学们直观、具体形象地了解中医药,身临其境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大家更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衡阳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傅同生表示,中医药文化是国粹,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是一项社会责任。组织本次活动,一方面是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另一方面是让更多学生通过接触中医药、用好中医药,提高疾病预防能力。“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等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认识中医药、热爱中医药的氛围。”

图1003

近年来,衡阳县高度重视对中医药工作的扶持力度,把加强中医馆建设作为“健康衡阳县”建设的重点工作。目前,该县25所乡镇卫生院完成中医馆建设,能提供15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服务,部分中医馆还能提供“小针刀”“药透”等特色诊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诊疗服务。

图1004

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衡阳县还积极发掘中医药文化内涵,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的科普宣传活动。比如,通过讲故事、分享体验等互动方式,让群众认识地道湖南中药材;开展“端午艾草香 关注眼健康”活动,从中医角度讲解如何帮助孩子预防近视;举办“亲手制作中药香囊”活动,让群众亲手制作中药香包,让中医药文化活起来、亮起来,使中医药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湖南省衡阳县卫健局 胡小敏 陈方)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