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全国奖项增加!松江这两所学校又获奖啦

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商用服务机器人实施与应用赛完赛
2023-12-20 17:06     中国发展网

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商用服务机器人实施与应用赛项日前完赛。松江区2所职业院校在比赛中表现出彩。其中,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荣获2个二等奖,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荣获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据悉,这是两校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第二次获奖。

image.png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国内25所职业院校、44支队伍的88名选手参赛。赛项以考核商用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技能为主,通过数据部署、设备安装调试、地图构建、酒店餐饮服务任务等方面的综合应用,结合行业实际需求设置典型工作场景,考察选手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比赛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其中,实操环节,参赛小组各安排一名安装手和一名调试手,相互配合完成比赛。

image.png

经过激烈角逐,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詹智超与孙钰飞、钱煜坤与贺穆分获二等奖;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学生陆宇轩、韦远凭荣获二等奖,钱朗、叶禧多荣获三等奖。“这是我们入校后参加的第一次高标准比赛,很紧张,也很有成就感。”詹智超说,集训备赛期间,除了苦练技能基本功,指导教师和辅导员还为大家制定了体能训练计划,保证技能、体能“双在线”,从容应对比赛。

image.png

除了全方位保障的赛前准备,学校长期以来的专业培养是学生出彩发展的根本。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从专业设置、课程建设等方面瞄准前沿科技,立足产教融合,为学生搭建良好的成长、成才舞台,学院下设的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能建造、智慧服务四大学院,均与智能、科创紧密贴合。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也开设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该专业教研组组长王兰介绍,商用服务机器人与工业机器人虽是两套应用于不同领域的机器人,但涉及的专业内容有些是相通的,比如都涉及传感器应用、电气安装、单片机原理等专业知识技能,跨学科学习应用有利于学生对专业知识进行整合。

image.png

据介绍,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于2016年底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发展工作组(中方)提出并发起,“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为主要组织单位。金砖大赛成为推动金砖国家间教育合作、技能开发和人文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本届大赛以“未来技能 创造未来”为愿景,聚焦以工业4.0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数字技术技能、未来技术技能开发,设置了包括新能源汽车创新制作、无人机操纵与投送等80个赛项。

image.png

(文字:王梅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樊佳琪)

【责编:袁羽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