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寒潮来袭,上海松江学子坐上“定制大巴”

2023-12-25 15:40     中国发展网

这几天,上海开启“速冻”模式,早晚出行寒气袭人。可松江区第四中学开出的家校直通“定制大巴”却在寒潮中迅速“升温”,成为近百名走读高中生上下学路上的暖心保障。

图5000

图5001

图5002

12月21日18时30分,距离晚自修结束还有近一个钟头,驾驶员夏文军已早早等候在学校门口了。他所驾驶的大巴车每天早晚往返于松江城区与学校之间,共设招商市场、松江新城、松江大学城、松江四中4个站点。“早上5点半就得从家里出门,6点20分车子要从招商市场开出的;晚上学生7点半下晚自习,6点30分之前就等在学校门口了,怕路上堵车。”夏文军说道,越是天气寒冷就越得准时,保证学生准时到校、顺利返家。“我们学校是全区唯一一所不在城区的高中。对于家住城区的同学而言,出行远的问题本就客观存在,加之学校毗邻泗泾古镇,周边道路狭窄,出行不便更加突出。”松江四中副校长吕翔介绍,今年10月,学校联合家委会在高一年级试着开出了首辆家校直通大巴。运行了一段时间下来,学生和家长的反响都不错,11月份又开出了第二辆。目前共有98名学生乘坐家校直通大巴上下学。

晚上7点半,结束晚自修的同学们陆续涌出教室,部分学生径直朝大巴车奔去。大约十来分钟,回家的专车便坐得满满当当了。车外的寒气与车内的暖意形成鲜明对比。高一四班赵陈观芯和胡玉琳两位同学称赞“这是学校送给我们的冬日温暖”“特别赞,方便又暖心”。家住松江新城地铁站附近的高一学生朴珍瑢表示,家校直通巴士没有开通前,他需要靠电动自行车、地铁、公交车3种交通工具上下学。如今,方便自是不言而喻。一路上,同学们有说有笑,每到一个站点,下车的同学都会跟夏师傅和同学挥手再见。大约8点40分 ,大巴车抵达终点站招商市场站。高一(11)班学生沈睿然的父亲徐慧峰像往常一样等候在路边。等学生全部下车,和家长们顺利碰头,夏文军才算圆满完成当天的工作。看着大巴车驱车消失在寒冷的夜里,徐慧峰对驾驶员和学校竖起了大拇指:“以前开车接送,来回至少3小时,现在我开车子到这里等,只要20分钟。价格也实惠,一天来回只要20元,就算自己开车子,来回4趟,光油钱就不得了。”

令学校没想到的是,一项家校协商破解学生上下学出行难的寻常举措,却收获了学生和家长的真心点赞。最近几天天气寒冷,更是好评如潮。“后续,我们将进一步排摸用车需求,充分听取家长的意见,争取下学期再开出几班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的车子来。”吕翔说。(王梅)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