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上海:近9000人次参加,松江这个夜校火了

2023-12-25 15:41     中国发展网

12月14日晚8时,人文松江活动中心群文活动部工作人员古津宁走进云间会堂三楼百姓艺术大课堂的教室。离顾绣入门课下课还有半个小时,学员们还都在飞针走线专注刺绣,古津宁没有打搅大家,她径直走到讲台上,翻看起了签到表。

这是2023年市民艺术夜校秋季班松江校区的最后一节课。15门课,360个课时,近9000人次参加,这一季,无论从课程种类还是受众面看,松江校区都再上新台阶。

学点“兴趣”,日子发光

“因为顾绣比较难学,不仅考验学员的耐心,还需要一定的灵气。”代课老师、松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顾绣代表性传承人顾美珍笑言,“留到现在的无疑是真爱了。”在静安区上班的吴瑞雪就是顾美珍所说的“真爱”。今年春季,喜欢做手工的她在其他区的市民艺术夜校抢到了手工皮具课,坚持上完12节课后很有成就感。后来看到松江开出了顾绣入门课,她早早就在手机上设定了抢课提醒。每次上课,吴瑞雪从单位出发坐地铁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回家至少两个小时,但欣赏着扇面上自己一针一线即将绣成的兰花时,吴瑞雪欣慰地说太值了,“平时工作蛮累的,下班之后做点喜欢的手工,蛮解压的,平凡的日子也仿佛闪闪发光了”。

图1000

图1001

不同于其他绣扇子的同学,来自徐汇区的陆智兰专门花数百元购买了一台大尺寸的绣架,所绣的作品图案也更为复杂。“我平时就是做设计打样工作的,所以特意来学了顾绣,希望能运用到我的工作中。”陆智兰直言。自己不动手,只喜欢坐在旁边看别人绣的武萍是松江人,她来上课很方便,但却坦言自己不是个好学生。“我就是来体验熏陶一下,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完成作品,很遗憾。”武萍笑道,“但我这一季还报了昆曲班,课几乎都去上了,收获不小。学到了很多戏曲知识,也知道了怎么样才是唱得好,甚至连越剧也能听懂了。”

性价比高,市民买账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已经开办7年,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以来的首个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主要采用延时开放、公益性收费模式(每门课500元),在晚间时段为18~55岁中青年提供文化艺术普及课程,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艺术修养和人文素养,提高大众审美能力,深化“市民美育行动”。“虽然市里开课好几年了,但直到去年秋天才在各个区全面推广,松江分校也是去年9月首次开班的。”古津宁介绍。目前开班三季以来,从考查场地、联系老师、试课程、招生报名到服务学员,她全程参与。

图1002

去年秋季班,松江分校只开了黑白木刻版画、艺术油画和手工陶艺三门课,师资均为非遗传承人和传统手工艺人,授课点分别在云间会堂三楼、贤禾美术馆和观鲈楼非遗工坊,共计60余名学员报名参与。“刚开始招生人数不多,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古津宁回忆。

短短两三个月,实惠又高品质的课程就被市民口口相传开了。到今年春季班,松江分校课程一下子增加到了12门,三个月共授课288课时,约7000人次参加。今年秋季班又加了3门课,15门课上了360个课时,约9000人次参加。“并且学员年龄年轻化,40岁以下占多数,热门课程还得拼手速,几秒钟就没了。”

图1003

贤禾美术馆负责人王海霞也深有同感,目前美术馆开设了书法、水墨、工笔、油画、簪花五门课,明年还打算增开粉画和手工课。“一个班25人,到课率基本保持在80%以上。”王海霞介绍,“很多年轻学员特别用功,比如书法课,我们7点开课,他们6点就过来自己开始练习了。下课也不急着走,经常拉着老师交流。”

服务市民,不遗余力

市民艺术夜校目前已成为全国备受关注的文化热点,如何才能牢牢抓住这一文化流量,为市民提供更高品质的培训?人文松江活动中心动了很多脑筋。“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并实施一些接地气的好举措,希望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迭代升级,将市民艺术夜校延伸至街镇乃至社区,做到全方位、全区域、全覆盖。”人文松江活动中心副主任徐俊国介绍,“根据反馈回来的调查问卷,明年春季我们计划开到30门课,像年轻人呼声较高的尊巴舞、扎染手工,都会增开,点位也将扩大至十余个。目前我们已经考查完了部分教学点和课程。”与此同时,人文松江活动中心还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面向成人推出了“云间市民美育课堂”,面向少年儿童推出了“云间‘艺’夏课堂”,这两个项目均为免费,可谓不遗余力服务市民。

图1004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思想,深耕重点美育项目,拓展更细分的受众群体,塑造有辨识度的美育品牌,从而努力推动人文松江的社会大美育、全城美育、全民美育走深走实。”徐俊国说道。(贾丽)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