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数”业有专攻,聚研共领航

——湖南衡阳市华新实验中学开展大单元教学教研活动
2023-12-29 15:2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李晓 记者袁雪飞报道 为落实新课标,探究大单元教学理念,形成知识链条、结构体系的整体性数学教学设计,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12月27日,“共研大单元,践行新课标”集体教研活动在华新实验中学举行,来自衡阳各个县区的一线数学教师以及骨干教师80余人参与活动。此次活动由衡阳市教师发展中心、衡阳市资慧庭数学名师工作室主办,衡阳市华新实验中学承办。

图1000

本次活动由三名数学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教师刘玉摇以折叠为主线,将知识点贯穿整个课堂;教师刘峰创设尺规作图的情境,设疑激趣;教师曾前程设计案例题型,一题多变多解。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提升了动手实践能力,拓展数学思维素质。

图1001

《单元整体教学思与行》专题讲座中,教师蒋菊芳提出抓“整体化”思维设计,抓“题组化”练习设计,抓“结构化”板书设计,培养学生形成科学系统思维习惯;《立足单元整体,构建情境课堂》专题讲座中,教师许珂提出单元起始课落实“三会”素养,从“三观”上进行整体谋划,增强学生观察力,整体全面进行知识迁移运用。

图1002

名师资慧庭表示,活动深入研讨了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常常面临理解困难和应用能力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教师们展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和教学设想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大单元背景下的教学设计目的在于引导教师要加强对教材的研究,同时教学要回归概念,回归定义,回归学科本质。

图1003

最后,初中数学教研员主任吕鹤鸣进行总结,对2024届初中数学复习备考提出了建议:结合注重领会教材意图,重视例题,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利于统一的观点看问题,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体验数学的魅力。

图1004

本次研讨活动为初中数学教师的大单元教学明确了方向和目标,能使“情境化教学设计与教学转型”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进与落实,同时希望利用本次研讨活动的经验和成果,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开辟更广阔的道路。(李晓)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