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恒北村打响“清洁家园·美丽恒北”春季保卫战

2020-02-27 21: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通讯员卢春桃 记者袁雪飞报道 连日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时,利用“春节假期所有返乡人员均在家、防疫期间不串门和外出”的有利契机,开展了一次下沉到底、户户必到的“清洁家园·美丽恒北”行动。动员家家户户都行动,男女老少齐出动,打响一场“清洁家园,控防疫情”的春季环境整治保卫战。

“防疫期间,天天宅在家没事干,打扫卫生既可健身,又美化环境,何乐不为!”村民高春松夫妇辽宁省大连创业,家住在恒北新村小区内,由于夫妻俩常年不在家,院内环境不整洁,院外乱堆乱放。听说此次行动中院外环境不达标,将取消2019年度村“最美庭院”资格,高春松二话没说,利用整整两天的时间,把自己院内院外来了个彻底的大整治,使庭院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恒北村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以整体环境改善促动美丽乡村建设,社会治理有序,乡风文明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该村先后获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江苏省最美乡村等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今年春节刚过,该村党委书记李晓霞在巡查防疫工作的过程中,发现部分村民家庭甚至去年刚评选出的“文明家庭”和“最美庭院”户出现脏、乱、差“返潮”现象,决定因势利导,谋划“清洁家园·美丽恒北”行动,出台了行动方案,具体要求为“两清(清杂物、清垃圾)”“三归(垃圾归桶、草垛归点、车辆归位)”“四不乱(房屋不乱建、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排、杂物不乱放)”“五无(无乱搭乱建、无私拉乱接、无杂物堆放、无违规养殖、无暴露垃圾)”。李晓霞介绍,在当前防疫的特殊背景下,我们不搞大规模聚集行动,而是要求各家各户在做好防疫防范措施的同时,完成各自家庭及家前屋后的清洁卫生工作。

“清洁家园·美丽恒北”行动,由村组干部、监委会成员、退休老党员、在家乡贤、青年志愿者和物管人员等组成7个工作小组。按照“包片到组、组组必到、户户必查”要求,工作小组共走访1330户人家,排查发现大小问题134件,现场解决问题121件,有效提升了农村环境的整治水平。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