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肥西县丰乐镇多举措打造“宜居、宜业、宜游,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

2020-03-27 13:3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通讯员肖磊 张丽丽 记者袁雪飞报道 在安徽肥西县丰乐镇,随便驶入一条村道,都是一条笔直平整的水泥路或者柏油路,盏盏路灯屹立在路的两旁。进了村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门口的小菜园栽植了花草。就连墙壁也一改往日的单调,传统的、现代的、爱国的、科技的,凸显乡村地域特色的墙画陶冶着人们的情操,净化着村民的灵魂,为农村留住民族的根苗。抬起头,深吸一口蓝天下充满泥土芬芳的清新空气,令人神魂俱醉。这一切都归功于该镇美丽乡村建设。

持续推进村庄清洁整治行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丰乐镇根据省市县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组织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重点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抓手,以“五清一改”为工作任务,做到政府主导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做好环境整治与观念转变相结合,在改善环境的同时,加强健康生活方式、卫生生活习惯的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以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打赢疫情阻击战,迎接全面小康的到来。

1

全面打造美丽乡村中心村。丰乐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全面打造2个美丽乡村中心村,结合村庄特点,明确在产业发展、村庄整治、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目标和举措,夯实责任,对照美丽乡村验收标准,逐步推进。

2

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疫情防控期间丰乐镇按照年度整治村庄计划安排,结合疫情期间入户登记排查回镇人员工作,对往年改造的厕所安全质量进行排查,健全巩固“一站两体系”,同时对2020年需改厕户进行登记造册,整村有序推进“厕所革命”。

稳步推进道路绿化提升。在打造村庄人居环境的同时,丰乐镇结合道路绿化现状,开展春季种花种草行动,因地制宜以乡土树种为主对荷香廊道、稻虾养殖产业带沿线两侧栽植树木花草。将镇区、景点、产业区出入口等关键节点,作为景观绿化的主要内容,进行重点打造。依托荷花产业、龙虾产业、瓜蒌子产业等,打造乡镇特色生态产业带道路。

3

道路沿线绿化带整治

有序推进肖小河生态廊道周边环境打造。结合当前肖小河生态廊道景观提升项目,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将闲置的田亩综合利用,进行产业转型,形成规模,精品打造生态廊道旅游线路,改善周边环境、产业现状,带动村庄集体经济发展。

丰乐镇多举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步形成以“点上做盆景,线上做风景,面上做美景”为主线,从“盆景”到“风景”,从“局部美”到“处处靓”,打造一幅“宜居、宜业、宜游,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