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获评苏中唯一全国村庄清洁先进区

2020-05-11 10: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王学明 沈国栋 姜存义 全媒体记者袁雪飞报道 整洁优美的村居环境,成为泰州市姜堰区又一张靓丽的新名片。近日公布的106个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名录中,姜堰成为苏中地区唯一上榜县(区)。

走进溱潼水乡,农家庭园粉墙黛瓦倒映在清清河水之中。村民用捡回的废砖瓦砌成的灰白色砖墙景观河堤,给原本秀美的村庄凭添了几分江南水韵。

洲城村党总支书记顾阿珍说,垃圾分类回收,就地利用,有效破解了处理难题。该村家家户户门口摆放着分别盛放干、湿垃圾的两只垃圾桶,群众自觉将剩菜剩饭、瓜果皮壳等垃圾放入易腐垃圾桶,收集的可回收及有毒有害垃圾,则用来积分兑换奖品。

溱潼镇及时将洲城村破解垃圾处理难的经验做法在各村推广。各村居在垃圾回收中做到有机构、有机制、有设施、有氛围、有奖惩;宣传员、督导员、收集员,各司其职。群众自觉养成了分类回收垃圾的好习惯。该镇与深圳大树生物集团合作,每年投入50万元,日处理易腐垃圾5吨。

张甸镇杨俞村从源头将垃圾分为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垃圾,可腐垃圾进“阳光堆肥房”,发酵变成有机肥;村里同时建成10处四分类(有毒有害、可回收、不可回收、其它)垃圾亭,收集不可腐垃圾。杨俞村因此创成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垃圾分类治理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也是村庄清洁行动的一大难点。”姜堰区城管局局长缪斌说,该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7000多万元,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纳入各镇街绩效考核,鼓励各地分类回收垃圾,利用“阳光房堆肥”“垃圾生沼气”“积分兑奖品”等方式,变废为宝,减少垃圾运转量。目前,该区在89个村施行垃圾分类试点,下一步将全域推广。

发动群众,优美环境共同创造。姜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国斌说,群众是乡村治理和管护的重要力量。去年,该区多措并举发动15万村民,参与村庄“大扫除”,解决了乡村环境村庄清洁行动整治难、管护更难的问题。

针对农村留守居民普遍文化程度低的实际,姜堰各镇街创新宣传方式,编印环境整治“明白图”,创作环境治理“快板书”,绘制清洁行动“文化墙”,让群众一看就懂,一听就明白。清洁行动中,该区村民自觉清运垃圾5000多吨,清理乱堆乱放1万多处,整理菜园篱笆3200多处,填平家前屋后排水沟210多处,整治畜禽散养千余处。

村民们自发在庭院周边栽种枇杷、桃树等乡土树种,既享受“生态美”,又尝到“果子香”。村民们还就地取材,建造“文化墙”“绿化角”“庭院花圃”,全区创成了100个“最美庭院”、30个美丽庭院示范村、60个绿色庭院示范村。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