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中街道聚力打造党建品牌引领乡村振兴

2020-07-01 12:0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为积极探索提升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方法路径,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自觉运用和把握发展的辩证法,全面开展“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党员就是放心品牌”主题实践活动,倾心打造“党员有限,服务无限”的党建品牌,使得党建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任务更加聚焦、成效更加彰显。

强化思维转换。思想不通,万事皆空;认识到位,事半功倍。大中街道党工委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明势取道,放眼大局,彻底摒弃旧思维、全面树立新思维,力倡善学善思、善悟善说、善做善成。强化立体思维,让广大党员看到挑战中蕴含着机遇、困难中伴随着光明,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以及区委决策部署上保持定力;在下行压力、风险挑战面前保持定力,在狠抓落实、顽强拼搏上保持活力。强化战略思维,做到“身在事中、心超事外,身在局中、心超局外”,把整个大中的发展,放到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宏观大背景中去定位,放到新常态的大逻辑中去考量,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强化问题思维,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对惯性运作无法解决的情况和棘手的问题,“反其道而行之”,在问题导向下实现超常规突破,确保工作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强化底线思维,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思考“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干到什么程度”,切实增强“原则、风险、边界、小节”四种意识,牢牢守住“稳定、发展、廉政”三个底线。

坚持强基固本。大中街道党工委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群众需求日益增多,基层党的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和工作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这就要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自始至终加强党的领导。首先落实工作责任网格化,全面实行“党建+中心工作”联系包保制度,设立3个片区,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分别任片长并联动对接街道分工干部,强化党建、脱贫攻坚、农房改善重点工程建设和综治维稳信访工作职责。其次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按照“分类培育、重点打造、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创建思路,积极推行党支部“标准+特色”建设,分领域、分地域、分行业、分类别、分批次创建示范点,充分激活各领域示范点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再次实行队伍建设阶梯化。注重一线培养锻炼村级后备干部,实行“村聘用、街道补助”方式,甄选出一批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青年同志充实到村(社区)脱贫攻坚和环境整治等工作一线磨练。

破解发展难题。在乡村振兴计划实施过程中,大中街道党工委深刻把握因循守旧与大胆创新的内在逻辑,在重大机遇面前,坚持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辩证看待发展任务的主与次,扭住重点求突破。实体经济是大中街道争取项目的主抓手,该街道将全年工作按照“五个一批”工作思路,加快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纺织服装、电商物流、旅游开发等50多个项目的招引和实施进度。并根据三套班子成员分工,积极对接申报,成效凸显。辩证看待发展状态的有与无,着眼全局谋担当,坚持“无中生有”争取项目,加大项目的谋划包装、引进和实施力度,按照“政府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的工作思路,近年来,成功引进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0多个,每年固定资产投资都超过50亿元。辩证看待发展节奏的快与慢,把准脉动亮品牌。结合深化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510”警示教育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党员就是放心品牌”主题实践活动,探索实施“党建+项目工作”“党建+脱贫攻坚”“党建+综治维稳”等“党建+中心工作”工作法,有效形成了推动全街道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和提质升级的强大合力。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