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富顺:“草根银行”绿了荒山富了群众

2020-07-14 20: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喂,张哥,石龙村的主导产业是牧草,现在牧草长势喜人,但是没有销路,每年还要出18万元的土地流转费。村两委和我现在看到牧草就愁得很,你那里可不可以想哈办法,帮忙找哈出路哟。”这是四川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驻村第一书记罗伟刚到石龙村不久,初步了解村情之后,向市农牧业局派驻到石龙村的农技员张鹏打电话寻求帮助。

1

板桥镇石龙村是贫困村,由于土壤贫瘠,不适宜种植传统农作物,全村青壮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经济发展落后。根据这一现状,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村两委干部多次外出考察,发现“桂牧一号”牧草耐干旱、易生长,非常适合在全村种植。通过召开贫困户大会、村民代表会、院坝会等方式充分吸纳群众意见,最终确定了“种草养畜、畜粪种草”的种养循环产业发展模式。

2016年12月,村委会联合全村所有贫困户共同组建富顺县祥明牧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牧草种植作为全村的扶贫龙头产业,分片分类推进,并坚持产业化、特色化发展路径,在全村共种植“桂牧一号”牧草600余亩。

1

起初,牧草专合社通过对接南方牧草项目承包方富顺县某公司签订为期3年种植合同,村上协调流转土地600亩(流转费每年300元1亩)用于种植桂牧一号牧草,由专合社组织人员进行收割、装车,公司派车辆人员前来回收。但是好景不长,由于收购方对自己养殖黑山羊规模误判,牧草的供给量远远大于需求量,在收购牧草3次后,公司单方面毁约,导致全村牧草面临无法回收的问题,而每年对农户的土地流转费18万元是板上定钉跑不掉的。于是就出现了村第一书记罗伟寻求帮助的情况。

市农牧业局下派驻村农技员张鹏接到第一书记的求助电话后,立即向领导请示汇报,积极为石龙村牧草产业突破瓶颈寻找出路。终于在2019年10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市农牧业局“牵线搭桥”下,到宜宾市江安县憨石农业有限公司考察牧草青贮深加工项目,并与对方达成合作共同开发牧草和秸秆深加工项目,由对方提供机器设备、技术和负责销售环节,牧草专合社负责提供原材料和人工、水电,双方合同约定年产青贮饲料4000吨以上。

今年5月,牧草深加工项目在解决设备、变压器问题之后开工生产。但是万事开头难,由于前期没有找到专业管理人员,再加上牧草深加工是新鲜事物,第一书记罗伟和驻村工作队员黄文超就与村两委干部一起亲自上阵,从割草到粉碎、打包全程参与。大家摸着石头过河,手磨破了,脸晒黑了,硬着头皮闯过了开头关,6月底终于找到了专业管理人员负责牧草深加工项目。现在,该村每天吸纳贫困户20余人在牧草加工场地务工,既解决了产业发展难题、增加村集体收入,又带动贫困户务工增加收入,助力持续脱贫增收。 

据了解,该村牧草青贮项目的实施,还能将玉米杆、菜子杆等农作物秸秆粉碎打包成青贮饲料,可极大地缓解秸秆焚烧带来的环保压力,同时让秸秆变废为宝,增加群众的收入,一举多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牧草种植这种看似不起眼的小产业,适合石龙村当地发展实际,既绿了荒山,又富了群众,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来源。而今,该村牧草种植产业已被贫困户亲切地称为“绿水青山的草根子银行”。(黄文 许鹏 凡川)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