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水龙头 处处显党恩

——云南昭通威信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之二
2020-11-09 18:07     中国发展网

全国8亿农村人口,按用水量每人每天20升计算,每年用水量约60亿立方米;按人均管网长度0.02公里计算,全国农村人饮供水管网总长1600万公里,可以绕地球400圈。

饮水是固农之本,据测算农村用水平均每户6口之家,取水每天要消耗0.3个劳动力,饮水困难是农村人千百年来挥之不去之梗!

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牵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党对人民的承诺!人民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小小水龙头,承载着党对人民的无限恩情!

图片 1

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信息化建设加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是贯彻中央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的具体要求,也是水利部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具体体现。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采取“五个一、两个三”工作措施,确保工程运行管理“三个责任”(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和“三项制度”(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落到实处。

“五个一”即:一个宣传。通过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晓节约用水、按量付费的重要性,自觉参与到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中来。

一个保护。凡是乡村集中供水工程,都要划定水源保护区对水源进行重点保护。目前,该县已完成20件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划定,下一步还将逐步对千人以下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进行划定。

一个公示。每件工程水价、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落实后,及时制作“云南省农村饮水安全明白卡”发放到群众手中,并张贴公示。

一个采购。凡是农村供水工程维修所需管材、水龙头、闸阀等材料,由乡镇统计后,报县水务局统一按程序采购,确保质量。

一个考核。把“三个责任、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对乡镇的考核内容,对进度快、效果好的乡镇给予表扬,对进度慢、效果差的乡镇给予通报批评。

“两个三”即:落实三个责任。乡镇明确了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乡镇水管站监管责任和工程运行管理单位管理责任,并将责任人名单、监督电话等进行公示。

落实三项制度。成立了威信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中心作为县级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出台了威信县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办法、明确了县级运行管理经费的筹措和使用“三项制度”。

3

长安镇大山村民小组有58户306人,由于位置较高,方圆几公里内找不到可供水源,提水方案因投资大、运行成本高而多次搁浅,自解放以来几代人生活用水都是吃“望天水”,有了水泥平房后,屋顶成了多数村民的“蓄水池”。2018年水务局投资42万元在该组建成提水项目,村民自筹资金安装水表,村民议事委员会制定了管理办法,选定专人对工程进行管理,通过运行成本对比,水价定为3.5元/m³,按月进行收费,水价虽然略高,但想想几代人吃“望天水”的历史,村民都乐意交纳水费。群众饮上清澈甘甜的自来水心里乐开了花,通水当日该村一退休教师赋诗一首:雪花飞舞饮甘泉,甜进心里暖心怀,党的恩情永不忘,激励奋发奔小康。村民吃水不忘挖井人,都十分感恩党的领导,庆幸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

截至目前,全县10个乡镇已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560件,建立了清单,10个乡镇全部完成了工程移交管理手续,20件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完成了定价并正常收费,千人以下供水工程定价基本完成,水费收缴正按计划推进。

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信息化建设,实现农村供水信息资源整合共享,逐步实现从取水、制水到输配水的供水全过程监管和水质监测常态化、运营管理数字化。

图片 2

发力农村饮水安全筑牢小康社会

1990年以前,威信县大部分农村饮水水源都是水井、水窖、水塘、箐沟、煤矿等。水源水量、水质无保障,高氟水、氟斑牙问题是威信人祖祖辈辈无法摆脱的阴影。从“十五”后期开始,威信县党和政府部门就已经千方百计找水源、筹措和争取资金解决高氟水问题。如今年轻的威信人也能有了一口洁白的牙齿,也能自信地笑口常开。

2018年威信县脱贫摘帽后,县委政府仍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继续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2020年7月通过逐村逐户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水利部门实现了“贫困户通自来水或饮水安全有保障,人均每天可用水量不少于35升,水质无肉眼可见杂质、无异色异味、用水户长期饮用无不良反应,取水半径不超过800米或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0%”的目标。

威信自然条件差,水资源和降雨时空分布不均,致使水旱灾害频繁,水源工程严重不足。威信县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虽已基本得到解决,但全县农村饮水工程仍然存在工程性缺水严重,配套水处理设施和消毒设备不完善,水质浊度和微生物超标等问题。

图片 4

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人民脱贫了,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2020年1月,中央提出“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人民更加幸福”。

实现饮水安全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抓手。农村的衣食住行处处离不开水利的支持,解决农村的主要矛盾需要完善农村供水工程,农村供水工程是农民生存的基本需求、重要保障,也是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支撑。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和城乡水利一体化,是完成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任务的支撑和保障。

威信县农村饮水安全“十四五”规划,将立足于巩固、稳定、提升三个关键点,采取新建、扩建、配套、改造、联网等方式,围绕水质保障、供水保障、运行管护保障三个方面加强农村饮水能力建设,切实把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巩固住、稳定住、不反复,全面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向“安全型”、“稳定型”转变,为威信县乡村振兴战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威信县农村饮水安全 “十四五” 规划,重点支持农村饮水水源建设,按照“一乡一水库,一村一塘坝”的水网格局开展规划,涉及到全县10个乡镇,8件规模化供水工程,22件小型供水水源工程建设,4件小型供水工程升级改造,22件老旧供水工程更新改造。工程实施完成后,可新增农村供水可供水量358万立方米,总受益人口28.21万人,估算总投资2.92亿元。(威信县水务局局长 宗林)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