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坡区大力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

2021-01-15 12:43     中国发展网

过去果树施肥管理,不仅大量施用化肥,而且大多撒施在地面,既造成肥效浪费、土壤板结、面源污染,更重要的是影响水果品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而今,随着眉山市东坡区柑橘、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的大力实施,这种状况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正值冬季果树管理时节,笔者近日在东坡区秦家镇盘鳌社区的一片果园看到,果树冬季施肥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一株株挂果树冠的周围下面,开挖施肥的多个坑窝已经填平。“有机肥就深施在这些坑窝下面”。正在忙乎的家庭农场主唐艳红告诉笔者,自己这片35亩的爱媛、春见果树,全部都按每亩施用1吨有机肥的标准,共施用了35吨有机肥,每亩施用1吨能享受440元的项目补贴。“国家政策支持鼓励减省施用化肥,加上果园推广绿肥作物种植,这对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地肥力,减少环境污染,促进水果品质和效益提高,带来的实惠好处真是不少。”唐艳红说。

柑橘、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是2020年中央财政补贴的一大农业项目。据介绍,作为该项目试点县之一的东坡区,根据项目任务要求,顺势制定《东坡区2020年柑橘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实施方案,主要选择在秦家、万胜、思蒙、三苏4个重点镇组织实施,项目示范区建设包括:采用有机肥+深施”模式,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深施示范面积6000亩;采用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生产模式,推广水肥一体示范面积4000亩;采用 “自然生草+绿肥”生产模式,推广生草和绿肥种植面积12000亩。同时,根据蔬菜生产特点,建立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面积8000亩。总计项目计划投资15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1000万元,自筹500万元。到目前,项目示范面积已成片落实到218个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户头,正在有序扎实推进。

秦家镇把推进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实施与秋冬果树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以大佛村、盘鳌社区两个村(社区)为集中示范点,共落实有机肥替代化肥深施示范面积2000亩、水肥一体化生产示范面积1000亩,生草和绿肥种植示范面积4000亩。项目自2020年10月启动实施以来,经过业主申报、严格审核,共确立31户新型农业经营大户为试点户。根据示范面积布局和标准要求,该镇抓住果树越冬施肥管理有利时节,召集项目业主进行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专项技术培训,要求项目户必须按照每亩施足施好一吨有机肥的标准,并采取挖围沟或挖坑窝方式,对有机肥进行深施,杜绝表面普撒,更不许再用化肥撒施。

图片15

项目专项技术培训现场,专家正在授课

笔者当天在该项目试点片区看到,以施肥为主的果树冬管热潮正在兴起,部分果园的有机肥已经施用下地,并且按标准做到深施,有的果农或联系正规厂家货源,有的果农或忙乎肥料购运,有的果农或抓紧果树施肥,区、镇的农技专家也赶来现场指导。秦家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锋介绍,“我们除了指导果树有机肥替代化肥深施技术方法,还抓紧水肥一体化建设、绿肥和自然生草种植计划的落实,从技术培训、配套设施、绿肥种子方面统筹做好工作,有力有效推动项目实施,确保如期完成项目任务。(陶广汉 江鹏涛 宋琴 陈家财)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