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家县梨树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万象新

2021-01-18 18:51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云南巧家县金塘镇梨树村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把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建设了一个组织强、产业兴、村庄美、群众乐的新农村。

村容村貌

建强基层组织,基层战斗堡垒“强”起来。梨树村始终把建强班子作为抓好党建工作为主线,严抓村党总支班子建设,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村组干部及时上报镇党委进行进行撤换,2020年以来,共调整支委班子成员3名、村委班子成员1名、片区党支部书记3名、村民小组长9名,“战斗型”村组干部队伍逐渐形成。在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上,按照“功能完善、一室多用、彰显主题”的要求,充分整合资源将村级logo、村情简介、产业规划、脱贫攻坚纪实、移民攻坚纪实、三务公开、廉政文化等内容进行合理布局,实现党建元素无处不在。通过实际需求合理划分设置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党建工作室、脱贫攻坚作战室、移民工作室、为民服务大厅等内部功能室,充分利用活动广场,开展支部活动和党员活动、召开群众会议、实用技能培训等活动,同时也方便群众办事和开展群众性娱乐活动,实现了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深度融合。

火龙果产业照2

注重产业发展,群众致富水平“提”起来。梨树村党总支聚焦脱贫攻坚,采取“龙头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叠加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由党总支牵头,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争取财政涉农项目资金,引进龙头公司发展火龙果、软籽石榴两大新兴产业。2020年,梨树村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充分利用好企业投资、县级整合的1928万元资金种植火龙果500余亩,2020年已投产的火龙果实现集体经济30余万元(其中23.8万元用于628户挂联卡户分红,通过积分制管理的方式,卡户每年可收入500至700元)。同时,向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300余个,每人每天可实现务工收入80元左右,并引导他们边做、边学、边管理,将贫困劳动力培养为种果能手,帮助其树立信心,进而参与发展产业,提高了群众的收入,增收致富成为现实,2020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800元,稳定脱贫的基础更加夯实。

争取项目扶持,基础设施“好”起来。“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公路”,2016年以前,梨树村村内无一条硬化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群众不仅面临出行困难。村党总支坚持把改善贫困群众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着力解决贫困户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2016年以来,共投资1560余万元,新开挖道路20公里,硬化道路17公里,实现了组组通硬化路的目标,并安装了73盏路灯,设置了绿化带;共投资150.8万元,实施大小人饮管网5件18.5千米,人饮水窖18口,解决18户58人饮水安全;紧紧围绕住房安全的问题,实施CD级危房加固修缮和新建工程,脱贫攻坚以来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8户。投入资金86.2万元,新建村卫生室150㎡,并配齐3名村医,并新建党员活动室4个。基础设施的全面建设,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切实解决了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现在的梨树村到处是整齐的房屋,干净的硬化路,明亮的路灯,热闹的文化活动场所,一副标准的现代农村模样映入眼帘。

人居环境红黑榜1

强化环境整治,乡村面貌“靓”起来。2016年以前,梨树村还是个“脏、乱、穷”偏僻小山村,人居环境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对此,梨树村党总支将环境改善作为最大民生工程,以“七改三清”为抓手,重点围绕清理白色垃圾、生活垃圾、畜禽粪便、秸秆杂物、沟渠清淤,改造厕所、危房、畜禽圈舍,整治乱搭乱建等开展工作,全面治理村内环境卫生,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019年以来,完成卫生户厕168户,新建公厕2座;新建垃圾房3个;充分运用党员志愿活动和公益性岗位开展垃圾清理活动,全面清理乱堆乱放;积极开展卫生示范户和环境卫生红黑榜评比活动;全力实施危旧房拆除工作,全村共拆除危旧房屋19050平方米,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勇立潮头扬风帆,再踏层峰辟新天。如今的梨树村党总支,通过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筑起了一个凝聚力战斗力强、班子团结、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党建与各项中心工作相互促进的坚强堡垒,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巧家县梨树村)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