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家:“三抓聚三力”推动“人才+产业” 深度融合

2021-01-19 11:37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云南巧家县充分发挥产业驱动力,提升服务竞争力,夯实发展承载力,用事业留人,给予人才归属感,促使人才作用发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抓规划建设,凝聚发展驱动力。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引领,在上级部门指导和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巧家县自然环境适合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的优势,为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绘制科学蓝图。积极协调整合项目资金 4422.31 万元给予重点扶持,由公司牵头,用于建设菌种培育场、食用菌加工厂等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基地+龙头企业+产业+人才”的模式加大柔性引才力度,通过凸显自然资源和政策扶持优势,引进省市各级专家团队或科研院所, 为林下食用菌的高质量、组织化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抓环境建设,提升服务竞争力。采取“建站在部门,服务带动一个产业”的模式,在县林草局挂牌成立专家工作站和研究生实践基地;积极整合资源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将省委组织部协调划拨资金用于建设 500 ㎡实验室、50亩繁育基地和 30 个展示大棚,为专家提供更加优良的科研条件,不断提升人才获得感。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把人才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内容,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人才座谈会、县情研修班、健康体检等活动,营造在思想上尊重人才、感情上贴近人才、行动上关心人才的良好氛围。

抓平台建设,夯实发展承载力。利用专家团队入驻试验示范基地契机,积极组织开展食用菌种植管理技术培训 25 次,培育“田秀才”“土专家”18 名,辐射带动 790 余名群众,到基地务工的群众每人每天收入达 100 元,切实增强了致富本领。采取“龙头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的产业模式,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在企业的带动下,贫困户真正实现了“流转土地有租金、资金入股有股金、就近务工有薪金、集体经济有分红”四条渠道增收。通过技术专家、田间秀才、经营人才的共同努力,在投产的第一年,巧家县林下食用菌就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实现销售 1350 吨、收入 1080万元,挂联卡户 730 户、促进年户均增收 450 元。(周永晟)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