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诚身沉,迎来春暖花开

——记祁阳县潘市镇光华村帮扶单位责任人赵志华
2021-01-25 20:0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刘民伟 邓勇 董慧 记者袁雪飞报道 一条条水泥路、沥青路纵横交错,一排排安居富民房掩映在绿树中……近几年,历经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洗礼,不仅让昔日“半荒山上不见树,雨天泥泞晴时土”的光华村旧貌换新颜,而且还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小康路,已然华丽蜕变为“美丽乡村”。

光华村是祁阳县潘市镇一个地势偏远、交通不便的深度贫困村,从镇政府开车到这里需要近2个小时。沿着蜿蜒的盘山路而行,一路的颠簸把扶贫工作队员的胆汁都给吐出来了,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扶贫热情。

“要想干好扶贫工作,光有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摸清底子、想好点子、走对路子。”时任祁阳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现任祁阳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华是光华村的帮扶单位责任人,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带领祁阳县中医医院30余人的帮扶工作队,心诚身沉,做足功夫,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

 国家政策助扶贫 一站兜底保健康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脱贫攻坚贵在精准施策,必须下足‘绣花’功夫。”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自担任光华村的帮扶单位责任人以来,赵志华一直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感知民意,身先士卒,冲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他带领帮扶工作队员挨家挨户走访,听取群众心声,收集了全村72户贫困户的详细资料,发现这些贫困户几乎都是老、弱、病、残,90%丧失了劳动力,还患有各种急慢性疾病。

面对这些特殊的贫困群体,怎样帮扶才能使他们尽快脱贫?

赵志华组织扶贫队的党员干部及村支两委统一了思想,并总结提炼了“健康兜底、激发内生、因地制宜、扩大外销”的“十六字”方针和“五步曲”计划。

充分发挥祁阳县中医医院医疗资源优势,调派院内专家定期到光华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发放免费药品,把优质医疗资源、健康服务送到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打好脱贫的健康基础。

同时,在祁阳县中医医院设立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窗口,并实行全额担保,尤其对光华村贫困户住院实行全额兜底。据统计,从2017年至今,该院共为贫困患者兜底医疗费达5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全村上下众开垦 栀子枳壳香满山

“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要先行。”赵志华摸准扶贫“脉搏”,多方筹措资金,大力推进光华村基础设施建设,新修道路4公里、增加照明设备百余盏、改建厕所80余所、新建村委会活动中心1栋,着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赵志华始终瞄准致贫根源,坚持走“造血式”“开放式”扶贫路子,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他发动祁阳县中医医院全院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履行帮扶职责,在光华村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业,产业是致富之源、脱贫之基。”走访中,赵志华发现,光华村农业基础很好。他经过多次调研,因地制宜为光华村制定了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之路,把几百亩荒山变成了栀子和枳壳的种植基地,现在光华村漫山遍野的中药材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中草药清香。

“我们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十分注意选择产业发展方向,引导贫困户去发展体系成熟、基础良好的产业。”赵志华说,中药材种植的发展前景、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既有短期收益也有长线收益,能成为贫困家庭稳定的收入增长点,确保贫困户高质量脱贫不返贫。

   悬壶济世勤为民 做群众的贴心人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自从在光华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赵志华将自己深深地融入了这片土地,“他看望贫困户比看望父母还勤,关心贫困户比关心家人还多,他是我们全村老人的‘半个儿’”,这是村民们对他的评价。

说起赵志华,光华村三组贫困户李福寿夫妻二人难掩激动之情,泪花在眼睛里打着转儿,一遍遍地重复着“他就是我们的儿子!”

李福寿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病,曾做了两次大手术,每天要靠药物来维持,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为了生计,女儿、女婿只好外出务工,并将三个年幼的孩子交给李福寿夫妻二人看管。家徒四壁,生活窘迫,让赵志华好生怜悯,于是给孩子安排就读、给二老安排治病等等一系列生活琐事,成了赵志华最为关心的日常。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时,赵志华带领全院干部职工24小时不停歇的奋战抗疫一线。正赶上李福寿的高血压药快吃完了,为了及时将药送到李福寿手中,那晚下着瓢泼大雨,赵志华顾不上吃晚饭,连夜准备好药物及年货,马不停蹄的奔向光华村。

当李福寿看到黑夜里雨中走来的那个熟悉的身影,激动不已,连忙上前紧握着赵志华的手说:“赵书记儿呀,怎么冒雨赶来了,这么晚开车走山路多危险呀?”

“您老的高血压药快吃完了,这药可不能随便停,要按时吃。”赵志华送来的虽然是药,但李福寿却感觉比蜜还甜。临别时,老人硬塞给赵志华两个热鸡蛋,嘱咐他在路上一定吃,这是亲人间最质朴的关心。

安顿好李福寿一家后,赵志华又以最快的速度奔赴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参加会议。凌晨12点,他又陪同县委领导到全县重要防控点进行督查,直到凌晨5时才结束。

高强度的工作、早出晚归的作息,使赵志华的喉头经常水肿导致咳出了血丝,白发也爬上了他年轻的额头,这一切让他的家人和同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干扶贫工作,就得有点牺牲精神。”赵志华说,“问题多解决一点,没事多走动一点,村民们就能多受益一点。”

这就是赵志华最平凡的坚守和钢铁般的毅力,鼓舞着所有祁阳县中医医院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