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汉市小汉镇 “为村”平台点燃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红色火炬

2021-01-27 17:46     中国发展网

一是主动开展线上微党务。引导党员严格履行义务、组织党员参加党的线上线下教育活动,广泛动员支部书记发布《致村(居)民的一封公开信》,发出书记公开信97封,承诺为民办事事项,10名支部书记在线上上党课,80余名党员讲出了自己的“2020故事会”,让离开村庄的党员在网上有自己的“阵地”,实现红色教育随时随地开展、红色文化广泛广传播的效果。

二是稳步推进线上微治理。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为突破口,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村民将治理“漏点”“空白点”通过“晒图”的方式公布到“为村”,通过党员群众在线互动、网上接访、书记信箱等为治理献策,和村干部一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群众认可的治理格局,持续优化基层治理“末梢端”。今年以来,参与“为村(社区)办件事”活动230余人次,收集建设幸福美丽家园有效主意8条,已实现3件,书记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95条,回复率达100%。

三是积极提供线上微服务。通过“为村”平台搭建“智慧微服务”,把为群众提供的优质高效服务延伸至基层一线。一方面村民可以自行发布就业招聘需求、房屋出租、农产品售卖、商超优惠等信息,用最快速最便捷的方式使全村知晓,已累计发布140余条;另一方面利用该平台在线上开展村组建制调整宣传和“两委”换届宣传,在“为村”平台上各村(社区)主动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及日常工作中需要公示的材料、文件,公开率达100%,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履行监督义务,也能时刻知晓村里发生的“大事”,享受到为他们提供的“线上”主动服务。

四是全面开启线上微生活。引导村民积极丰富“为村”平台“村友圈”内容,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为“元素”,描绘出一幅幅美丽乡村欢乐祥和的画卷,村民日常“随手拍”、发动态、写评论、点赞等是该圈每天反反复复的随手动作,俨然一个乡村版“朋友圈”,既展示了实施乡村振兴后的大变化,也展示了乡村人家朴实自然、充满诗意的乡村生活。(胡小文)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