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街道“三治”融合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2021-01-28 14: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卢春桃 方勇 记者袁雪飞报道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不断探索推行以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打通乡村治理的神经细胞,初步形成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该街道以“六事工作法”为抓手,完善“网格六事”工作机制,即党员问事、群众说事、及时办事、民主议事、定期评事、跟踪督事。加强基层自治规范性建设,依法制定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相关制度,提高自治标准与质量。组织党员认领帮带岗、宣传岗等,分派责任户,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发挥网格党小组服务点作用,实行全程追踪、办结销号等制度。实施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工程,鼓励党员投身志愿服务、主动服务群众、带头创业致富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以村民自治为主体,在党员示范户引领下,自发组织村庄环境整治、绿化养护责任区,并主动加入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监督村级重大事项的意见征集和事务公开,深化自治实践。注重提升法治“硬实力”,村村建立集警务室、治安视频监控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交通安全宣传室、社区矫正中心为一体的村级便民服务综治中心,依托小区内安装的治安摄像头,织密群防群治法治网络。强化法治“软实力”,定期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懂法、守法、护法。建立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突出村级法律平台的人民调解功能,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该街道坚持开展道德评议活动,以身边优秀典范教育身边人,引导良好家风乡风建设。村民积极参加文明劝导、调解纠纷、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街道共有党员志愿服务队、助困帮扶志愿服务队、业余文化志愿服务队30多个,拥有各类志愿服务者2000多名,涌现出“中国好人”仇玉彩、“江苏好人”王永忠等一大批先进模范典型人物。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