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市东坡区突出把好“六关” 稳妥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2021-01-29 18:51     中国发展网

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眉山市东坡区高度重视,全区上下始终以对党负责、对东坡发展负责、对东坡人民负责的态度,突出把好“六关”,扎实稳妥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认真摸底排查,把好“基础关”。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镇走村入户,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区委廖书记带头走访,32名县级领导对联系镇(街道)开展逐一走访,逐村(社区)分析研判,准确掌握干部、群众思想动态和本地人口、经济、文化状况以及宗族、宗派、宗教等情况。对排查出的重点、难点村(社区),组织得力队伍,深入村社、走近群众,认真调查研究,把问题摸清、把症结找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打下扎实基础。

二是细化资格条件,把好“入口关”。明确选任条件,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省委“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廉洁、公认”导向,全面落实市委“忠诚、干净、担当、有为”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双好四强”干部标准和“八不选”负面清单,突出区委“公道正派、遵纪守法”标准。严格落实联审联查,坚决将政治上不过硬、能力上不过关、法纪上不敬畏、品行上不端正的意向人选排查出干部队伍。确保选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把好“舆论关”。加强换届选举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公开公示栏、标语条幅、村村通、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政策法规、纪律要求等,引导广大群众支持理解换届工作,营造良好换届氛围。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和舆论监督机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防范舆论风险,对群众反映的换届选举问题要及时核查、正面回应、澄清事实,及时缓和、消解群众的负面情绪,做到早发现、早核查、早处理。

四是精心组织实施,把好“操作关”。区民政局为各镇(街道)精心编印了换届选举操作指导手册,细化了时间表、流程图、任务书、风险清单,对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的选举操作步骤提供了详实的模板参考,对《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中的不当竞争行为或违反选举纪律行为作出了明确界定。精心开展业务培训,对区、镇(街道)、村(社区)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人员达到400余人,确保操盘手政策明、程序清、流程熟。

五是严格依法依规,把好“程序关”。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精心组织换届选举,不折不扣履行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做好选民登记、确定候选人、依法组织选举等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细化操作、规范流程,扎实履行法定程序,做到法定时限不超、一个程序不漏、每个环节合法,确保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六是加强检查督导,把好“监督关”。坚持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全过程,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厉查处,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取多种方式,强调换届纪律要求。建立健全选举监督体系,设立换届风气督查工作组,加强对换届选举的全程监督,对检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整改。建立快速查处机制,对违法违纪问题,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警示一片,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汪继钟 徐光耀)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