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名”特色 绘就美丽图景

—— 恒北村党建引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21-02-01 15:5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卢春桃 方勇 记者袁雪飞报道  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是苏北最大的早酥梨生产专业村,林果面积达8000多亩。该村以实施恒北梨产业与文旅融合项目为抓手,重点推进梨产业发展规划、50亩梨综合示范园建设、千亩梨园辐射带动、梨产品加工及文创产品开发等梨产业项目,各产业融合发展,齐头并进。

微信图片_20210201155427

近年来,该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依靠科技带动,放大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名人、名品、名村”效应,推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完善及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成为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典型。

“名人”引领有实招

近年来,该村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培养了大量优秀党员、优秀村干部、优秀村民,有力有效助推新农村建设。村党委坚持开展每月20号的党员活动日活动,定期开设“三农”专题课堂,将党性教育融入村里的实际生产生活。并正常开展幸福家庭、道徳模范、五星文明户、好婆媳、恒北文明新事等评创活动,大力倡导尊老爱幼、扶贫济弱、邻里和善的良好社会风气。

聚焦美丽乡村建设,精心编制发展规划,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围绕空间布局、建筑形态、产业支撑等重点,做精做深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恒北村果品总产量达5600吨,产值达7000万元,实现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44元,其中果品收入23500元,果品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70%以上。为培养一支农民科技人才队伍,该村成立了专家工作室,邀请省三产融合研究院、省农委、省农科院、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和长江果品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专家,成立专家智库,为恒北村产业发展、文化挖掘、技术指导、市场拓展、项目审批等提供智力支持。此外,村果品合作社还成立了技术服务小组,由区农委、林业局、街道林业站、恒北土专家联合为果农提供技术答疑、市场信息,鼓励扶持果农搞技术更新、品种改良、模式创新等产业发展路径。同时,通过设立本村学习奖励基金、开办乡村旅游培训班、外聘20多名高级人才等措施,使该村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和农民经纪人队伍不断壮大,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名品”效应发挥

为提升恒北梨产品的品牌效应,该村不断探索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提升恒北村文化内涵、旅游人气和知名度,使恒北的“名牌”效应得到了充分发挥。品牌化做强产业。该村充分发挥“恒北”品牌效应,成立了麋鹿早酥梨专业合作社,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引进苏翠1号、翠冠等新品种,带动周边镇村种植果树面积3.4万亩,改良的苏翠1号获得了江苏省优质水果金奖。引进果酒套瓶技术,开发了“恒北永不分离酒”和具有恒北特色“梨”文化梨木工艺品等衍生产业,并注册“恒北”系列商标,形成“‘有机果品产业、生态旅游产业’+梨园衍生产业”的“2+1”产业特色。

该村充分挖掘梨园风光特色文化内涵,系统化推进旅游发展,先后建成了梨园风光主题公园、恒北果品苑、原乡温泉度假村等乡村旅游景点,集聚开发果林飘香、美满河畔、生态长廊等乡村田园特色旅游项目。举办了“恒北梨花文化节”“金秋采摘节”“梨园戏曲”等特色品牌活动。引进了瓷刻、根雕、秸秆画、国学、戏曲等非遗文化,努力打造“恒北恒美,梨缘天下”旅游品牌。

围绕电商发展规范化,该村成立电商中心,开通“江苏大丰恒北村”淘宝企业店铺、“恒北村苗木”阿里巴巴企业店,同时积极与光明集团上海农场、本来生活、鹤鸣亭等平合合作,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果品、苗木等产品效益,带动富民强村,开通“吾悦助农”直播间,进一步打响了恒北品牌文化。

 “名村”打造有“三优”

近年来,恒北村充分放大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和江苏省最美乡村优势,从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和乡村治理等方面,聚力打造“恒北恒美、梨缘天下”独有特色。

生活保障优先。该村推行村民事务“一站式”服务,建立了10余支具有影响力的小型志愿者服务队伍,为村民提供城乡建设、民政服务、医疗卫生等服务。目前,全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100%,该区首个农村社会保障金融服务点在恒北村营业。

人居环境优美。该村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村总长23公里的主干道全部实施了道路提档升级,道路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300多盏,新建桥梁、涵闸、污水处理、垃圾清运等设施,实施村庄环境正常管理、绿化四季管护,着力构建“田、水、路、林、村”为一体的农村环境综合管护体系。

文明乡风优良。恒北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先进村”和“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荣誉称号。近年来,该村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成立文联组织,建立广场舞协会、风筝协会、篮球协会等组织,自建6支文体骨干队伍,自编自导自演《喜看恒北新面貌》《夸夸十九大》等一批村民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丰富了村民精神生活,营造了良好社会风气。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