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农家书屋助力文化扶贫 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2021-02-04 21:42     中国发展网

“小吕啊,你看看,你要找的是不是这本书?”巧家县白鹤滩镇北门社区图书室管理员姜连华一边说着,一边把一本《规模化养殖科学用药百问百答》递到养殖户吕向鸿手里。

681af424220dd88219eac2238f2f43a

吕向鸿以前在外面打工攒下一些积蓄,回到家乡以后,就想发展一下养猪产业,恰巧北门社区的工作人员入户讲解政策的时候,提到社区开办了农家书屋,欢迎他常去看看,吕向鸿记在心里,在养猪的过程中,遇到解不开的难题,他就奔着农家书屋来了。

吕向鸿说:“巧家夏天比较热,刚开始养殖的时候,猪身上皮肤会发红,长铜钱块的斑点,也不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儿,直到看了书,才知道这个是比较常见的病,也才知道应该怎么治疗,农家书屋真的给了我很大帮助。现在基本上每周我都会来书屋看看。”慢慢的,吕向鸿对于养猪这件事儿越来越上手,周边村民遇到养猪的问题也都喜欢来问问他,他成了村里面的养殖致富带头人。

除了吕向鸿,开糕点厂的唐朝斌也是北门社区农家书屋的常客,为了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厂里面吸纳了大量北门社区的贫困户。唐朝斌经常到书屋常看的是关于糕点方面的书籍,看到适合厂里面员工看的书籍,他也会把书借阅回去,要求糕点厂的员工一起学习,他说:“经过看书,结合书本知识和实际,大家伙儿制作糕点的技艺还是有所提高的。”

“每天来社区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书屋打开,方便社区群众来看书。”北门社区书屋管理员姜莲华说,据她介绍,社区的书屋于2011年建成,如今藏书2500余册,还有各类的电子音像制品、报刊、杂志等,都是免费提供群众阅读的。

据悉,巧家县2007年开始实施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工程,2012年顺利完成了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全覆盖的任务,通过历年来的努力,全县现有农家书屋184家,保有政经、科技、生活、文化、少儿、其他等类别的出版物20余万册。2020年,巧家县农家书屋投入财政资金约28.18万元,用于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维护等工作,通过积极推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农家书屋的藏书量逐年提高,在提高全县农民群众借书看书积极性、满足农民群众多样性的阅读需求、倡导全民参与读书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育民化民、惠民利民的效果逐步凸显。(耿芳 董超 )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