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农业助推集体经济

2021-12-02 14:4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为持续发展壮大成都简阳市踏水镇村集体经济,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该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通过“三抓”——抓特色、抓引进、抓培育,在有效利用土地资源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户就业增收,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突围解困,不断提升农户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向“打造沱东现代农业示范镇,建设生态魅力幸福新踏水”的目标奋进。

订单农业1

因地制宜抓特色。该镇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在向先进兄弟乡镇学习,吸取先进经验的同时,也立足于本土资源优势,根据气候、土壤、农田基础设施等条件,在听取多方意见后,反复讨论研究,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发展思路,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最终确定发展大头菜这一种植对象。

抓引进,走出去。该镇积极主动引进业主,由各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流转村民土地,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的方式,发展订单农业,助推该镇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大头菜成熟后,企业直接上门收购销往各地,不仅实现了引进来,也实现了走出去。

订单农业2

抓培育,提效能。今年,该镇种植大头菜1125亩,实现9个村(社区)全方位覆盖,带动村民1200多户。对种植技术尚不成熟的农户,企业及镇农技人员向农户免费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实地教学,不定时开展理论与实操培训20余次,培育高品质大头菜,使该镇订单农业发展不断规范化、质量化、高效化。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2500余吨,收入达到150余万元。(王晨冰)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