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市玉龙县:微信“村群”成为盘活农村电商站点新妙招

2021-12-03 14:1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自2015年丽江市玉龙县成功申报成为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刚刚大学毕业的和剑猛返乡创业,通过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契机,积极参加电子商务中心的各项培训,并将“互联网+农产品”普及到山高路远的村里村外。

和剑猛为了更好地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主动申请成为了武侯村电商站点负责人。

电商1

(和剑猛到玉龙县各个乡镇普及农村电子商务知识)

据了解,自2016年起,和剑猛多次到丽江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玉龙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培训学习,至2018年1月份,和剑猛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次数达50多次,到西南林业大学参加“云南省青年农村电商培训”1次。在自己学到知识的同时,和剑猛也积极参与到农村电商知识普及中。2017年12月份至2018年6月份,玉龙县工信局指定和剑猛为第一、二批电商扶贫工作小组知识普及成员之一,与工作小组其他成员到玉龙县8个乡镇,下辖的30个村委会开展了普及培训工作,培训了1050人次,带动了玉龙县西部地区的电商风潮。2019年3月份,和剑猛受邀到宁蒗县服务站点进行提质增效实操经验分享。

电商2

(武侯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

和剑猛从一名农村电商的初学者,通过学习和思考,将所学的电商知识与本地的实情结合起来,总结积累出了适合本地农村电商发展的经验,并将它传播推广,逐渐成为了一名真正立足与本地的电商导师。

据悉,为了便于业务开展,和剑猛通过微信建立了“武侯村群”“武侯村交通安全群”,两个群都是500人大群。群内制定了详细的群规,其中“武侯村群”以学习交流、资源分享、信息通知、农资交易、农特产品供需以及电子商务知识服务、互联网知识、农业科技知识普及作为群主要功能;“武侯村交通安全群”主要以交通安全知识普及,交通信息通知,车辆使用及维护探讨,运输业务咨询对接为群功能。两个群资源信息共享,人员基本不重叠,同时邀请巨甸镇市场监管所、供电所、信用社、邮政、卫生院、派出所等单位负责人进群,让村民在群里不仅可以在里面获得各类信息,还能了解相关政策资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和村干部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信息通知和政策普及也更加具体。比如:有村民想到村委会办理业务,因为怕路途远来回不方便,可以提前在群里问群管理员或者村干部,避免由于信息不畅,白跑一趟,浪费村民的时间;有的村民家里有鸡蛋、火腿、坚果、干货,甚至新鲜水果,新鲜蘑菇出售,可以在群里发布;如有人想了解最近肥猪或土鸡的市场价,只用在群里问,就能了解基本市场行情;有人想坐车上县城,也可以在交通群里询问等等。

自从在2018建立微信群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村民在微信群上对接完成交易,截至今日,和剑猛在群里对接上的线上销售单量就超过2000单,真正让整个武侯村的农特产品和多余的农村用具流转起来。

据和剑猛介绍,在建群制定群规的同时,把村小组长,党小组长也邀请进群里,并且无数遍的信息提醒让村民建群的功能和意义。在对部分信息发布限制的同时,更多鼓励发布农特产品和农资广告,同一个广告一人一天只能发一次,如在群里获得供需信息,需要对接,就必须转私聊或电联,不得在群中聊天;规定农村农忙时节(早上7:30之前,晚上22:30之后,冬季农闲早上8.30之前,晚上23:30之后),不得在群里发消息打扰人休息等等。

通过和剑猛不断的付出、创新和服务,让“村群”成为了村里信息交换、商品交易、政策咨询和村民学习的平台。村民纷纷都加入到和剑猛所建的群中,让农产品开始在群里“活起来”“走起来”“好起来”。据统计,自2018年1月起,和剑猛建的“武侯村群”平均每天农户在群内完成交易2单,“武侯村交通安全群”平均每天农户在群内完成交易5单。近两年半下来,在“武侯村群”完成交易总数约为1760余单,在“武侯村交通安全群”完成交易总数约为4250余单。据不完全统计,光武侯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在2020年为村民销售土鸡蛋就达10000个以上。和剑猛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学习,不断优化站点服务内容,真正发挥了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的应有职能。

“上千人的群开始正常运转,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真正把这个平台运用起来,它的力量将会是无穷大”。正是这样的信念,让和剑猛和他经营的电商服务站一步步成为了全县的模范站点。

“种了几十年庄稼,最后剩下的是一堆铁巴”,这是和剑猛周边的村民经常说起的一句话。因为有的村民已经上了年纪不再大规模种地,加上农用机械更新换代快,很多农用机械被闲置下来,扔了可惜,不扔又占地方。看到这样的情况,和剑猛便打起了它们的“主意”。怎样让这些闲置农用机械“跑到”需要的人那里?和剑猛通过最简单的方式,用微信将这些有闲置机械的村民与那些在家干农活对农具有需求的中青年链接起来,成了当地二手农具交易平台,小到一把镰刀斧头,大到挖掘机、粉碎机,只要想买或者想卖的,都可以在“村群”里发布,“村群”成了最简单方便的交易平台,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这份便捷后,找到了和剑猛。如今,“村群”里的好友不再局限于本地乡镇,甚至有县外、丽江市外的好友也在平台达成交易。

2019年和剑猛的“村群”交易额光本村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近15万元,2020年10月年交易额已接近20万元。

电商3

(和剑猛荣获青创大赛三等奖)

和剑猛说:“我的梦想是,能有一天,让村民打开大门就可以取到快递,在家就能把当地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这也必将是未来的趋势。”

与此同时,和剑猛筹划着利用武侯村紧靠省道的地理优势,未来把电商服务站点升级为大型物流快递中转地和农村免费读书看报点,电脑互联网学习点。结合当地特色,因地制宜,通过直播,文化宣传等方式,让村民真正体验到现代科技的便捷,把“武侯村”打造成当地农村盘活电商站点的一张新名片。(申从亮)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