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市沈伦镇:“党建+”发力富民强村

2022-01-13 12:1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新年伊始,兴化市沈伦镇薛鹏、崇禄等6个村从碧根果种植项目上获得20多万元的股金分红;在果园务工的农户人均增加收入万元以上。村支书们开心地说,镇党委实施的“党建+”项目为富民强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抓手。

沈伦镇以沈北村千亩碧根果基地为载体,全域复制推广富民强村发展模式,一批村集体领办的项目如雨后春笋拔节向上,有效破解了村集体经济薄弱困境。“党建+”成为引领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的原动力。

兴化1

众智众筹,推动党建化虚为实。镇党委在广泛调研论证、听取各村意见基础上,复制推广沈北村千亩碧根果基地富民强村成功经验,催生了沈南村冬桃、崇禄村白玉枇杷、金唐纪村“苏翠一号”梨等一批项目。镇党委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坚持虚事真做、虚事实做,将定项目方向、解项目难题、谋项目延伸等紧紧抓在手上,将沈伦成功打造成“月月有花、季季有果”的特色林果小镇。

兴化2

优化模式,推动党组织站到富民强村一线。坚持党委书记抓项目、支部书记管项目。各村成立合作社联合党支部,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创新打造出支部联建、事务联议、项目联办、市场联闯、品牌联创、业绩联考“六路并联”工作机制。镇村两级党组织以科技为支撑,致力培大育强富民强村项目,与省农科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聘请省农科院碧根果专家刘广勤担任长期技术指导顾问,建立技术联管机制。

兴化3

抱团发展,推动产业化难为易。2021年,沈伦镇结合特色林果小镇建设规划,成立伦家香农副产品销售公司,搭建本地特色农产品线上宣传、展示、交易一体的电商平台,推进“一村一品一网店”建设,叫响“蓓儿香”林果区域公共品牌,去年,全镇林果销售500多万元。投资700多万元建设农产品综合服务中心,推出花果基地、水上游线、林果美路三大精品,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富民强村的新亮点。(仇秀娟 刘骏华 姜存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