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庭院 绿色村庄

—— 盐城大中恒北村聚力打造绿色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14 15:17     中国发展网

在明媚的春日里,当你走进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的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便被眼前绿意盎然的景象所吸引,大路两旁高大的水杉整齐成行,田间成片的雪白梨花到处盛放,特别是村民的家前屋后更是美不胜收,各种花灌苗木整齐配置,高低错落,红花绿叶点缀其间,相映成趣。据悉,该村98%以上的家庭都进行了美化绿化,村民庭院绿地覆盖率达60%以上。

大中1

大中2

大中4

绿色庭院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该村从2015年开始,组织村民大力实施庭院绿化工程,制定了绿色庭院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绿色庭院的基本标准。根据方案要求,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头,青年妇女和党员干部家庭带头示范,动员家家户户共同参与,不断美化农村环境,有效提升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水平。该村的绿色庭院建设有六大基本标准:一是庭院规划合理。住房宽敞明亮、院落绿化美化、入户道路硬化,在当地具有典型性。二是绿化科学设置。落叶植物与常绿植物相结合,观叶与观花、观果植物相结合,观赏与实用相结合,以乡土树种为主,乔、灌、花、草配置得当,品种丰富,做到“春有草、夏有花、秋有果、冬有绿”,花坛、花房、园林小品等园艺设施美观实用。三是绿量符合要求。庭院绿地率30%以上,无土壤裸露。在平面条件有限的庭院,充分利用立体空间,在屋顶、墙面、阳台开展立体绿化、垂直绿化、居室绿化。四是绿化管护到位。树木花草养护常态化,98%以上植株生长健壮,无病虫害。五是院落整洁卫生。家前屋后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畜禽散养,村民生产生活方式低碳环保。六是家庭文明和睦。家庭成员健康向上、知晓并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近5年内全村村民无违法乱纪行为。

大中3

大中5

参照以上标准,近年来,该村庭院绿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共创建美丽绿色庭院三星户270户、四星户20户、五星户10户,70%以上的家庭获评“庭院清洁户”,全村农户庭院绿化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村道绿化里程达20多公里。(卢春桃  张丽)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