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共和镇清河村:党建引领促振兴 美丽乡村惠民生

2022-05-17 15:33     中国发展网

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清河村委会是一个典型的彝族群众聚居村,位于县城西北,龙虎水库上游,近邻化佛山风景区。全村现有386户1594人,党员53人。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清河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实现党支部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力争打造牟定县美丽示范村。

共和村1

强引领抓实抓细“领头雁”。以党员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坚持抓实党员设岗定责先锋工程,将村庄环境治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纳入党支部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党支部“领头雁”能力和科学谋划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系列活动,激发了村“两委”班子的新活力。

共和村2

共和村3

优民风培育时代“新风貌”。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开展村民文艺演出,开放农家书屋,建成设施齐全的文化活动室5个,打造了稗子田和扭柴河两个美丽村庄示范点,投入资金8万多元,拆除破旧房屋8间,残垣断壁32处,改厕137户,路灯亮化64盏,打造美丽庭院20户,村庄主干道路亮化和绿化美化实现全覆盖。

共和村4

共和村5

谋发展发掘振兴“新动力”。稳定发展基础,种植烤烟100亩、青豌豆200亩,促进村民增收130余万元,鼓励村民发展庭院养殖土鸡7200余只,发展竹笋种植约800亩;拓宽发展路径,引进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利用荒山荒沟修建休闲庭院、民宿,打造山水乡村旅游环境,实现村容村貌提升、村级集体增收以及便民服务三重效益,形成了村民参与的“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美丽乡村建设治理模式。(罗姗姗  杨德祥)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