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恒北村依托农家书屋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加油站”
2022-07-14 13:43     中国发展网

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氛围,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依托农家书屋建设,丰富活动载体,以“农家书屋+”助推文明新风尚。依托“全民阅读”等活动,将知识讲座、培训、读书班等搬到农家书屋,通过“读书+分享”“讲座+讨论”“授课+实践”等形式,打造村民家门口的“文化加油站”。

大中2

(组织“喜迎二十大”阅读分享会)

“书香恒北  悦读悦美”阅读活动是该村贯穿全年的活动品牌。作为活动首站的“非遗阅读驿站”设在新村社区的文创街,这里既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能着重突出“红色基因传承”的阅读主题,又集乡村非遗文化展馆和青少年学习实践等功能为一体,环境优美、氛围浓郁。在这里,宣讲达人将科普讲座搬到了村里的农家书屋,成了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充电站”。围绕村民阅读需求,该村对农家书屋经常更新符合农业生产规律和村民生活特点的书籍,目前已藏书达7000多册。同时,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乡风文明、法治建设等知识讲座搬到农家书屋,邀请农科专家、农技达人开展果树种植经验分享会、专题讲座等,通过“读书观影”“讲座交流”“授课体验”开展“沉浸式”教育,传授“致富经”,让农家书屋“农”味更浓。

大中1

(组织“我心中的美丽村庄”绘画比赛)

恒北村农家书屋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屋内营造了温暖轻松的氛围,鲜艳的色彩、青春的设计、符合青少年心理和认知水平的图书和游戏道具……在这里开展读书会、“我心中的美丽村庄”绘画比赛等活动,让孩子们坐得住、看得进。

村党委书记李晓霞表示,下一步,恒北村将不断推进农家书屋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坚持做到在服务质效上做“加法”,对软硬件设施进行提挡升级;在工作流程上做“减法”,解决群众在阅读中所需所盼;在发挥作用上做“乘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在破除陋习上做“除法”,涵养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集聚强大精神动力。(卢春桃)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