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风光好|看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菜篮子”“果盘子”如何鼓起“钱袋子”

2022-07-22 14:41     中国发展网

“很幸运能搭上村里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顺风车,让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你看,我们在这里建的60栋大棚里,各样蔬菜瓜果都不缺,也不愁卖。”7月20日,湖南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白鹭湖村种植大户陆元亮告诉笔者。

菜篮子2

(“四季生钱”的蔬菜大棚,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陆元亮的身后,是一排排“四季生钱”的塑料大棚,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亮,蔚为壮观。“目前辣椒、茄子已快接近尾声,上半年的产值也达到了100余万元,过几天就开始耕作种植芥蓝、油麦菜、生菜等蔬菜了。”

菜篮子1

(20个葡萄品种,口味纯正,各具特色)

白鹭湖村是近年来酃湖乡大力发展农村产业的一个典型。白鹭湖村的“兴业”,只是酃湖乡“大风景”中的一帧。眼下,又到了葡萄收获的季节。酃湖乡长兴村,这个远近闻名的“葡萄之村”,又呈现出“惯常”的火热。这里的金手指、阳光玫瑰、银三益等20个葡萄品种,口味纯正,各具特色。据悉,全村有200余户参与葡萄种植,面积达500余亩,年产值800余万元。

菜篮子3

(一群东山羊正在荒山上吃草、嬉戏)

采访间隙,笔者忽然听到一阵阵羊儿的“咩咩”声传来,抬眼望去,一群东山羊正在荒山上吃草、嬉戏。嘉世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曾明对笔者说,公司现有存栏种羊100余只,到今年下半年预计出栏东山羊300余只,产值可到达300余万元。“价格虽然有点高,但也不愁卖。”曾明说,他的羊除了销售给本地市场外,还卖到市外,“冬天的订单最多,供不应求。”

东山羊卖出好价,农民也从中获益。曾明的公司目前为周边村民提供了11人就业岗位,下一步计划带动更多村民养殖东山羊,通过公司提供种羊、技术,农户养殖,公司按市价回收的方式,让更多普通村民享受到东山羊的品牌效益。“羊应该养在千家万户中,带动更多人致富。”曾明说。

“回望从前的长兴村,信息闭塞、生活艰难,有能力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只有年迈的老人和羸弱的儿童留守村中。”长兴村党总支书记陈和平说,自从产业发展“成气候”以来,村里“人气”越来越旺。

菜篮子4

(工人正在加工贵华实木门厂)

“搞产业,不能乱发展,只有因地制宜选择优质产业,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实现可持续发展。”据酃湖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乡里引进贵华实木门厂,这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专业生产实木门、原木门、全屋定制的资深厂家。自“贵华”系列室内门投放市场以来,以其工艺精致、质量稳定、款式新颖、设计独特等特点,产品畅销国内大江南北,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这个乡村车间年产值已达3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31个,其中9个是脱贫户就业岗位。”

近年来,酃湖乡从种植到养殖,从田间到果园,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菜篮子”“果盘子”里的优质产品愈发丰富,带动“钱袋子”鼓起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一步,酃湖乡将依托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盘活白鹭湖、红卫农场、向阳农场现有资源,引进有实力的客商投资开发乡村旅游,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农家乐等产业。按照“一村一品”的经济发展模式,因村制宜,发挥优势,发展做大酃湖葡萄、花菜、香葱等特色蔬果产业,不断拓展数字农业发展领域,形成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新路子。(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