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文旅赋能 激活集体经济新动能

2022-07-25 15:24     中国发展网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玉堂街道苏山村位于巴城东北方向距城区4.2公里,幅员面积6.8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35户3882人,现有党总支一个,下设党支部两个,共90名党员。近年来,该村党总支利用城郊区优势以“文旅融合”为突破口,按照“党建引领摸清底子、文旅赋能找准路子、激活产业过好日子”的模式,成功实现从2017年的0.8万元到2022年集体收入52万。

 党建赋能,“摸”清家底。一是党组织引领方向。“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2020年12月村党支部启动换届,街道党工委优选一批懂民情、懂政策、懂经营的村两委干部,为集体经济发展打下基础。二是村两委算帐清疴。村级建制改革后,村两委抓住契机摸清“家底”,建立村集体经济台账,现有耕地面积3286.43亩、林地3747亩;规模种植1606亩,已流转土地1527.28亩,未流转1759.15亩。村两委牵头将“沉睡”的资产重新收回,将不合格业主进行“清退”,目前收回撂荒地450亩,专合社4个、家庭农场1个。三是搞试点孵化商机。2015年以“探索闲置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为契机,引入社会资本对部分空闲农房进行风貌打造,培育农家乐12户,带动就业600余人,高峰期接待游客6000余人/日;2022年新两委班子与业主协定收取协调服务费0.3万-0.6万元/户,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余元。

村1

(市、区领导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

 文旅融合,“推”动发展。一是培育“头部”旅游企业。“要想经济搞得好,领头雁不能少”,村两委与当地大户共建,流转土地750余亩打造“乡瓣童年”等脍炙人口的农旅品牌,一方面以它为圆心投资1.2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带动周边农家乐2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二是重塑集体经济“躯干”。村两委牵头组建村级集体经济股份有限公司,形成村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的“三位一体”格局,共招引企业16家,流转土地1685亩;三是双管齐下牢固“根基”。实抓民主制度,全面推行村级重大决策“四议四调四评两公开”,强力保障村民“四权”;狠抓监督管理,成立监事会对村级集体资产运营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完善村级财务“双代管”制度。

村2

(规模宏大的田园综合体——乡辦童年 )

 三条路径,“干”字当头。一是深挖自然性旅游资源。以“幸福苏山”为特色,深挖生态价值、文化价值、休闲价值,鼓励村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农业观光、餐饮民宿等产业;现已建成观光采摘桃园365亩,葡萄园120亩,李子园86亩,实现村集体收入9.5万元;二是用好经营性商业资源。村集体在优化基础设施建设、绿化洁化净化时,由村集体经济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获得劳务性收入;建设生态停车场5000平方米,收取停车费20万元,苏山村两委、聚居点业委会综合聚居点实际情况和居民意愿,按一年200元/户收取清洁费,确保基础设施管理可持续发展。三是增强竞争性市场资源。支持村集体经济股份公司参与市场经营,在乡瓣童年、广场周边修建景点摊位35个,按照年费5000元一间进行出租,2022年预计实现增收17.5万元。二是鼓励现有企业提高竞争力。成立专项小组,实行“一对一”帮办代办,细化优惠政策推动苏山村现有14家餐饮经营主体“个转企”“企升规”增强竞争力。(何亚)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