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小阵地” 服务“大民生”

——江苏盐城大中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不断巩固完善
2022-08-01 16:33     中国发展网

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坚持把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科学规划、监督管理、制度完善、作用发挥,全面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整体水平。

大中1

(投资800多万元的红花村党群服务中心于2021年3月份建成投入使用)

突出科学规划,完善功能促提升。近年来,大中街道结合村情实际,对全街道2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按照农村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要求,统筹设置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等配套设施,基本做到办公设备齐全、基础设施完备、功能布局合理、标牌悬挂规范。同时,在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上,做到因村制宜、科学配置、统筹兼顾、分步设施。各村农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场地建设基本到位。

突出制度完善,健全机制促规范。积极探索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来访接待、值班责任、村民议事、信息反馈、档案登记等工作制度,认真落实集中办公、错时坐班、民事代办、一站式服务、网络服务等制度,为群众提供了高效快捷的服务,真正实现支部工作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服务群众有窗口。建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施管理使用和财产登记制度,对集体物品和办公设备进行登记建档,街道纪工委和农经部门每半年对管理使用情况集中进行检查,组织部门结合年终实地考核对场所规范化管理进行督查,并把管理、运行情况纳入村干部工作目标考核,真正做到了制度健全、运行规范、管理有效。

大中2

(恒北村乡村大舞台常年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

突出作用发挥,丰富载体促活力。遵循“便民、规范、高效”的原则,努力改善和提升各项载体功能,聚力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为党员群众开展学习、召开会议、便民服务和文化活动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组织党员积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以及各类培训活动。围绕春节、“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举办广场舞比赛、非遗文化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孝老爱幼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成为党员群众想去、爱去、常去的“温馨家园”。(卢春桃)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