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娄庄镇:“两社”联动引领富民强村

2022-11-14 15:59     中国发展网

泰州市姜堰区娄庄镇以“两社”联动引领富民强村,推动乡村振兴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目前,该镇16个村全部启动了特色鲜明的“两社”联动项目。

娄庄1

镇党委书记徐思淳表示,“两社”联动为富民强村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两社”联动中,全镇新增就业2000余人;到今年年底,16个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都将超过50万元,其中5个村超过100万元。“两社”联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今年,全镇推进的幸福河湖、村庄清洁、厕所革命、亮化美化、集镇提升等五大工程,让人民群众从中获得了更多幸福感。

娄庄2

党建引领,科技支撑,为“两社”联动推进夯实了根基。镇党委、镇政府请来省农科院专家,精心谋划“两社”联动项目,打牢产业根基。按照“东菜、西果、南瓜、北粮”产业布局,东部的新龙村、娄东村种植的优质叶菜,叫响了特色品牌;西部各村以红玉草莓、蜜宝火龙果等特色果业为主打;南部的马赛、娄东等村建起了8424、小兰小凤西瓜种植基地;北部的朱翟、先进等村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突出了规模化经营优势。目前,全镇已成功打造2个现代农业园、4个特色果蔬基地、1个生态养殖基地。

娄庄3

“两社”联动搭建了富民强村的广阔舞台。兴胜村流转110亩土地,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村里提供土地、人力,对方提供技术、销路,种植经济附加值高的黄蜀葵,带动当地50多名村民就业,村集体年增收16万元。马赛村党支部与区供销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土地流转和劳务合作,种植西兰花、花菜、甘蓝等品种,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增加15万元,带动村民就业百余人,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3000元。经济基础薄弱的新龙村,以“两社”联动为契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流转110亩土地,实现资金、技术、销路优势互补,今年已经销售各类果蔬38万元,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今年6月份,朱翟村和第三方粮食企业合作,流转1200亩土地,推广对方研发的优良水稻品种,第三方粮食企业全程参与种植、管护、收割、销售,收购价高于市场10%,村集体增收20万元。(姜存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