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沈伦镇:栽下“摇钱树” 蹚出共富路

2022-11-24 16:39     中国发展网

11月23日清晨,兴化市沈伦镇沈北村沈顾果蔬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碧根果产业园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正在采摘碧根果的村民们,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合作社理事长孙金才开心地说,现在每天采摘碧根果2000多斤,估计今年总产量5万斤左右,收入130多万元。

兴化1

碧根果又称薄壳山核桃,结实期长达百年,是世界公认的‘一次栽植,百年受益’的优良树种。2017年年初,沈伦镇借助泰州市级部门帮扶6个经济薄弱村的190万资金和土地股份合作等资金,由沈北村领头,成立沈顾果蔬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8亩,发展特色林果。78户出让土地的村民,以每亩1000元保底流转收入入股,入股农户到合作社务工后既有工资收入,同时参与股份分红。

兴化2

5年时间,碧根果产业园已扩大到1008亩,栽植碧根果2万多棵。去年结果1.3万斤,收入42万元。碧根果成了“摇钱树”,周边乡镇纷纷将种植碧根果作为富民强村的好项目。今年春天,合作社将碧根果产业园密植的树苗移植出6000多棵对外销售,盈利近300万元。目前,合作社已收回全部投资成本,今年每个村的分红不低于15万元。崇禄村党总支书记黄来扣高兴地说,今年村里能分红25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一笔不菲财力。今后,为民办实事有了更多资金支撑。孙金才很有底气地说,碧根果生长8年后才会进入盛果期,以后将会逐年增长。明年的碧根果产量在10万斤以上。

兴化3

沈伦镇将沈北、沈南、张谭、姜朱、关华复、冒家6个经济薄弱村抱团发展,碧根果种植项目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工作今年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镇党委书记房宝才表示,通过千亩碧根果种植,6个经济薄弱村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沈伦镇将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聚力打造特色林果小镇,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做好富民强村大文章。(葛海燕 冯兆宽 姜存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