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县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3-02-21 16:25     中国发展网

连日来,衡阳县大安乡三义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彩旗招展、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忙着铺设灌渠护坡。施工负责人周发燿介绍,集中建设三义、育塘两个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片,打造大兴、三阳、贵华、龙桥4个村水利建设示范工程点,项目总面积3000亩。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620亩、农田地力提升1790亩。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和改善灌溉达标面积0.13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提高20%,年新增粮食198万公斤,油料61万公斤。这是衡阳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缩影。

衡阳大安

(衡阳县大安乡三义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年度任务,重点补上土壤改良、农田灌排设施等短板,统筹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开春以来,衡阳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科技兴农”在全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在施工现场,县农建中心负责人颜卫介绍,今年,全县23个乡镇106个村新建高标准农田9.23万亩,安装高效智能节水灌溉系统,只需在手机远程控制,便可定向灌溉,使灌溉保证率提高到90%。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1万亩,每亩带动农民增收500元以上。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可带来农田质量明显提高、产出能力和农民流转收入明显增加、农田抗灾能力明显增强、资源利用率上升等好处;又能提高产能10%至20%,一亩地一年流转收入可达400—600元左右,村民流转收入提升2倍、村集体收入提升将近3倍;并增强排涝抗灾能力,节省化肥、农药、人工等农资成本15%,推动集体经济收入与村民生产成本“一增一降”,实现旱涝保收。(邹健 谭连海)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