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县:种下致富“黄金叶” 描绘乡村“新画卷”

2023-02-22 16:55     中国发展网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须旺。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正是播种希望的时候。在衡阳县明翰村,烟农正在田间忙着做好除草整地、挖沟备肥,“今年我种的100亩烟叶都是连片种植,起垄深翻全部都是机械化作业,省工省力不说,而且我们打算采收完烤烟之后,按照烟草公司推荐继续种晚稻,算下来估计要比去年每亩要多收200元左右,我这是在家门口稳定增收啊!”烟农老陈兴奋地说。

“在家门口走上致富路”的不只是老陈,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党组的领导下,衡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以烟稳粮、以烟促粮,主动把烟叶生产融入乡村振兴和重农抓粮的大局中,推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烟粮协同的新路,让不少烟农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奔小康。

提高站位 锚定乡村振兴“新目标”

田为烟稻本,田固烟稻稳。

在2023年的烟叶生产工作调度会上,衡阳县副县长易斌组织学习传达省市烟叶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把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持续推进高标准烟稻田建设,以宜机化为改造重点,将 1.6万亩烟田融入大农业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目前衡阳县烟区已完成基本烟田的地图绘制,实现烟叶、稻田“一张图”,关于基本烟田的各项举措也得到了较好落实。

为了全面提升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除了建设机耕道、蓄水池外,增加配套烟夹、农机、打孔器,今年政府还自建密集烤房200座,同时以“扩大种植面积、普及绿色防控、突出地方特色、增加烟农收入”为主线,全面实施烟叶标准化生产,走出一条烟农、企业和地方政府经济收益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衡阳1

藏粮于技 握好协同发展“金钥匙”

烟田如何才能藏好粮?科学技术是关键一环!烟粮轮作解决了争地矛盾,但在保障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增加粮食产量,还需要在种植的同时发挥科技的力量。

一方面借助“智慧”。为解决土地分散、撂荒等问题,实现规模化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切实优化产区布局,大力推进种烟土地集中流转,同时将烟叶生产中探索积累的先进绿色生产体系应用稻烟粮融合发展中,推进数字化、机械化、智能化,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

另一方面尊重“规律”。全力遵循科学种植,重视烟稻生产质量、加强全程技术指导,打造高质量烟叶,提升衡阳烟叶典型浓香特色,提高稳产保供水平,坚持烟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保证烟稻产品质量安全。

衡阳2

优化服务 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

问及打算,已有多年种烟经验的烟农老欧也坦言“心里有点没底”,“以前种烟都是靠天吃饭,我也不知道今年如何,而且还要种晚稻,现在请人也比较难,我也有点怕搞不赢。”而更多的农户,则对于今年的新政策和新做法感到“迷茫”,农民的需求就是工作的方向。

在这一过程中,衡阳县烟草主动作为,给农户吃下“定心丸”。一方面于年前节后积极推进返乡人员种烟政策宣讲、动员,加大对今年烟叶价格上调、物资套餐补贴等烟叶生产收购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新型种植主体培育力度,壮大本地职业烟农,新增30余户80、90后烟农,确保产业规模稳中有升。另一方面有效推进专业化服务,实现烟农减工降本为目的,加快建设翻耕、植保、烘烤、分级一站式服务平台,着力解决“用工难”,同时持续健全种烟风险保障,协调电力、保险、气象及农业部门探索烟叶生产“五险一金”风险机制,提高抗风险能力,解决烟农后顾之忧。

从政策、技术物资、专业服务和风险保障,一地多用还能增产增收,烟农们热情空前高涨。据悉,衡阳县2023年计划种植烟叶1.5万亩、收购烟叶3.6万担。

衡阳3

下一步,衡阳县烟草将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烟粮协同,写好“烟叶兴、烟区美、烟农富”乡村振兴这篇文章,绘就一幅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文/邓勇 龙知)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