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仁县宜就镇:农技培训走进田间地头

2023-02-24 17:42     中国发展网

近日,永仁县积极组织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为全县板栗进行冬剪服务,派专人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永仁县

(图为板栗产业专家、农村板栗致富带头人在给种植户讲解板栗树修剪整形、关键管理栽培技术。)

在永仁县宜就镇地什苴村委会夜起莲村民小组的板栗示范园内,板栗产业专家、农村板栗种植致富带头人正在现场讲解冬季板栗树修剪整形、关键管理栽培技术,参加学习的村民不时用手机拍照,用本子记录着每一个环节的重要知识。

“对于不符合生长需求的枝条要去除,有病虫害的枝条,还有枯黄了的枝条,要从基部的位置去除。果树要用‘主干型’和‘Y字型’两种基本树型结构修剪管理,修剪整形时要注意果台副梢的选留和缓放,剪去一些重叠枝,争取棵棵见光、树体通透。”技术人员一手拿着钢锯剪刀、一手拿着刚修剪下来的枝条,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常见苗木的整形修剪进行现场教学,并耐心细致地回答农户们的问题。

来自宜就镇拉利坪村大嘎村民小组的板栗种植户李良芝也参加了培训,她早早地来到现场,一边听、一边记录着专家对修剪技术的讲解。李良芝说:“我家2016年开始种植板栗,种了100多亩板栗树,由于缺乏科学种植技术,每年投入很多化肥,但板栗品质和产量总是不高,这让我一直很苦恼,感谢工作队请来的技术人员为我答疑解惑。”

截至目前,永仁县种植板栗12.48万亩,邀请板栗产业专家、农村板栗致富带头人召开板栗修枝整形现场培训会51场次,培训人员达2400余人。通过专家“零距离”进行现场指导教学和交流,让广大板栗种植户从实践教学中真正掌握果树修剪管理的基本知识和生产技能,提高农户对板栗树修剪实际操作的动手能力,为全县板栗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杨德祥 张明秀 杨振丽 摄影报道)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