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树民风 搬迁走上致富路

——记云南姚安县弥兴镇弥兴村委会普家村民小组
2023-02-24 22:03     中国发展网

姚安县弥兴镇普家自然村位于弥兴镇西部,距弥兴村委会1公里,为典型彝族村落。该自然村属1976年建造胡家山水库时从大苴湾坝搬迁到弥兴村的移民搬迁户。搬迁时有13户83人,现有24户104人,党员8人。全村总耕地面积71亩,人均耕地0.7亩。主要收入以种植烟、稻,养殖猪、牛、羊和务工收入为主。2017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普家老村整村搬迁到了现在这里建起了普家新村。

搬迁1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普家村按照“因地制宜、村民参与、合理布局”的原则,以完善基础设施、增加功能设施、提升村庄品质、发动群众参与为重点,自然村内道路全部硬化,篮球场、公厕、垃圾池、垃圾箱、垃圾清运车、文化活动室等公共设施配备完整;文化活动室管理制度健全,锅、碗、瓢、盆配备齐全,成为了村民办理红白喜事主要阵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普家自然村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干群同心,全员参与。把发动群众参与作为核心抓手,以村规民约为载体,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通过广泛宣传,牢固树立“我的环境我居住,改善环境靠自己”的主人翁意识,动员村民自行清理房前屋后杂物,自行维护环境卫生,给自己营造一个“畅、洁、绿、美”的生产、生活环境。

搬迁2

筑牢阵地,教化民风。以阵地建设及活动开展为依托,通过文化活动室阵地开展相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民风教化,改变村民精神面貌,引领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全村勤劳、淳朴、积极向上、拼搏奋进的民风。

搬迁3

建好两园,留住乡愁。动员村民在房前屋后规范建设打造小花园和小菜园,既美化环境,又留住乡愁。农户基本自主对房前屋后进行了花草树木种植,同时对闲置地块种植果蔬,小组投入村集体经济对公共区域进行绿化400余平方米,生态宜居特色逐步体现。

搬迁4

文化引领,全面提升。突出墙体美化,以文化推动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打造多姿多彩自然村。墙体彩绘突出民族团结、生态文明、粮食安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彩绘墙体150余平方米,在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杨德祥 黄晓丽 张建明)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