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苗工厂”好“丰”景

2023-03-10 12:25     中国发展网

春寒料峭,大地还没完全脱去冬装,勤劳的农人已经走进蔬菜大棚,开始了忙碌的春耕生产。

3月6日,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丰收大地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种业发展有限公司连栋育苗智能温室大棚里,只见苗床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大量穴盘,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孕育无限生机,静待生根发芽。负责搬运的工作人员推着小车,不停地把一摞摞苗盘送到各个苗架前。负责摆放的工作人员则忙着把苗盘整齐地放置到苗床上……大家专注地忙着手头工作,每一道工序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

大中1

(种苗工厂技术员正在检查种苗生长情况)

“我们这个连栋智能温室里有自动喷淋系统,工人会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按时浇水,调控温度,用不了多久就会长出幼苗。”种苗公司技术员庄锦贵介绍:“今年一开春,我们就开始了育苗工作,每天可育苗6000盘左右,以草莓为主,还有西红柿、西瓜、红薯、大蒜等各种果蔬秧苗。”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们培育的各种果蔬秧苗都具有抗病性好、产量高,种苗成活率都在98%以上。今年计划育苗200多万株,大多数供应给本地蔬菜种植大户,还有部分远销河南、山东等地。”种苗公司负责人张桢介绍说,近年来,随着人们在饮食上日益崇尚营养、保健、养生等,培育高端蔬菜品种,市场广阔,潜力很大。今年,公司计划在做好蔬菜种苗培育的同时,引进药材、百子莲等新稀品种的培育,以保证当地农民特色农业发展的需要,让农民致富有靠山、有希望。

大中2

(生态草莓种植园成为游客采摘休闲打卡地)

迎着春光,笃行不怠。离开丰收大地现代化农业示范园种苗公司的育苗现场,笔者又来到了阜北村5组的田间地头,一眼望去成片成片的塑料大棚在春日的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草莓种植大户朱正麟正在大棚里接待前来采摘草莓的各地游客。据他介绍,自己种植的15亩共10个大棚的草莓都是丰收大地种业公司提供的种苗,公司不仅负责供苗到田头,而且还帮助指导种植技术,成了广大农民致富的“种苗工厂”。(卢春桃  方勇)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