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集团用产业与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16 16:15     中国发展网

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乏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华住集团就是其中之一,其结合自身供应链等优势资源,聚焦产业和教育,为实现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力量。

激发优势产业,撬动乡村经济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选准主导产业、搭建乡村产业发展平台、培育乡村龙头企业、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是每个乡村摆在案头的首要任务。

早在2019年10月,华住集团旗下全季酒店与政和县政府层面签订“政和茶产业帮扶”战略合作,在把白茶分享给更多旅人的同时,也成为政和白茶产业发展中的一支强劲力量。

华住集团1

(图:政和茶农)

据了解,全季酒店结缘政和以来,每年从当地采购约六万斤优质原茶,同时发起全季生态茶山众筹计划,发动上亿会员积极参与,携手缓解疫情以来当地茶农销售困境,改善更多茶农的生活。

如今,在全季酒店遍布中国220多个城市的1700多家门店中,都能见到政和白茶的身影。同时借由全季,政和白茶香飘全国,品牌知名度与日俱增,为拉动区域经济提升、促进就业做出了贡献。

调查显示,2017年政和头春茶青价格还只有30元左右,每亩茶园的收入不足4000元,五年来,茶青价格增长了两倍多,全县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40亿元,带动全县13.38万茶农增收,成为当地推动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华住集团联席COO、全季品牌CEO沈怡均表示,扶持政和茶行业发展作为一项长期项目,华住集团供应链中心联同全季酒店一起,全力为政和白茶的品类推广及销售探索可大幅发展道路。

除了白茶,全季的产业助农项目还延伸到了五常大米。2022年7月,华住供应链与五常市兴隆乡新立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收购新立村的全部水稻,并将与新立村长期合作,共同打造有机五常大米生态示范基地。

从五常大米到全季茶山,华住集团充分发挥酒店供应链优势,挖掘优质农产品,为当地农民拓宽了产业增收致富新路径。

调动优质资源,振兴乡村教育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办好乡村教育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战略支撑。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就乡村教育问题建言献策。

近年来,华住集团从振兴乡村教育出发,基于教育资源、基础设施、经济支持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公益项目。

为了让乡村学校获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自2015年,华住集团启动“书香汉庭”在线支教项目,推广全民阅读,资助边远山村学校。多年来,基金会为多所山村学校铺设网络,提供英语、阅读、综合素质等多方面在线课程,并通过培训乡村教师,缓解中国城市与乡村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社会问题。

华住集团2021年ESG报告显示,仅2021年,共有1364名学生及57名教师从“书香汉庭”在线支教项目受益。

在改善乡村学校基础设施方面,华住与滇西北支教团签署了相关协议,于2017年启动“爱在华住滇西北宿改工程”,通过对乡村宿舍条件简陋的学校进行标准化的硬件改造建设,并结合长期驻校义工日常对学生的关怀与教育来共同提升山区留守儿童住宿感受。

华住集团2

(图:宿舍改造前后对比)

此外,华住集团还不定期组织公益行活动,赴贵州、云南等地为当地学校捐赠图书、为学生提供帮助,支持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华住集团汉庭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我们将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上继续发力,尤其做好贫困山区儿童青少年的对口帮扶,同时也在实现‘双碳’目标、践行ESG等方面持续贡献力量。”(晓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