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春芽吐新正采时 茶韵飘香促振兴

2023-03-20 16:3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刘喜 陈金龙 记者袁雪飞报道  春暖花开,茶叶飘香。近日,位于耒阳市黄市镇蔡伦竹海风景区内的500亩春茶吐露新芽,迎来了正式开园,茶农们正抢时采摘新年的第一波春茶。新鲜的茶叶碧绿葱翠,嫩芽娇翠欲滴,春意盎然。

耒阳1

走进湖南水木芙蓉茶业有限公司竹海茶园基地,一眼望去,满山的茶树郁郁葱葱,茶农们身背茶篓穿行茶树间,轻快娴熟的手指上下翻飞,翠绿的芽尖便落入茶篓中,忙碌的身影在山间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清明前茶又叫头春茶,经过冬天的冰雪洗礼后的春茶,茶叶鲜嫩、营养丰富、口感好,倍受群众青睐。我们这个茶园基地和绿茶、红茶产品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现一亩茶园可采茶青550斤,今年预计可采茶青27.5万斤,产值约1100万元。我们积极参与竹海创‘5A’景区,打造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茶旅融合、绿色生态融合,广泛拓展产业链,提升品质,培育品牌。”湖南水木芙蓉茶业公司负责人说道。

耒阳2

“我现年纪大了不方便外出务工,现在家也能挣钱了。”正在采摘茶叶的竹海村村民唐华英面对记者的镜头,喜于言表。

近年来,耒阳市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按照育龙头、抓质量、创品牌的思路,立足生态底色,把茶叶作为“一特两辅”主导产业来抓。全市共有茶园1.7万亩,其中,有机认证的茶园4500亩,绿色食品认证的茶园2500亩,绿色食品认证产品6个。2023年预计实现总产量550吨,其中优质茶330吨,总产值2.2亿元。

该市还成功获得了市级区域公共品牌“南岳云雾茶”授权,创建了“江头贡茶”县级区域公用品牌及“水木芙蓉”“海坚牌”“胡家园”“竹海午时茶”“竹海春”“耒神牌”等企业品牌;有省级龙头企业2个,合作社15个,带动茶叶种植户10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最大限度地在茶园管理、鲜叶收购、代加工、产品销售、劳动就业等方面为茶农和脱贫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让一片小叶子,拉动一个大产业,富裕一方老百姓,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