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春光 生机勃勃 湖南衡南县抢抓农时备春耕

2023-03-21 11:2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刘民伟 邓勇 王小娜 记者袁雪飞报道  “我们三塘镇今年早稻集中育秧预计是27400亩,总共有50个主体的集中育秧任务,目前大部分早稻田正整耕待种。”衡南县三塘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肖功利说。3月20日,记者随肖功利来到了三塘镇大广村,据悉,大广村一直有种田的习惯,村里有育秧棚17个,其中自动化育秧棚一个,育秧棚目前已全部搭建好,正在筹备早稻谷种落水浸种。

大好春光1

(育秧大棚里,细小的水雾正在喷洒秧苗,一盘盘营养土中,谷种正在不断地爆出新芽)

在谭子山镇福祥农机合作社的育秧大棚里,细小的水雾正在喷洒秧苗,一盘盘营养土中,谷种正在不断地爆出新芽。仓库里已储存了复合肥、尿素、有机肥等各种肥料100多吨,种子,农药,软盘,地膜等春耕物资堆满了仓库。该合作社每年流转土地2000多亩,早稻种植达1200亩左右。

大好春光2

(春耕物资堆满了仓库)

据衡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衡南县压实粮食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四包责任制”,稳定粮食生产面积。一是抓实育秧关键。把早稻集中育秧作为粮食生产的关键点,育秧面积落实到乡镇(街道)到村(社区)到主体,全县每个村(社区)集中育秧主体至少保障1个以上。集中育秧实行“一点三人”责任制,即每个育秧点安排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及生产责任人各一人,对标对表,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二是抓足播种面积。针对双季稻区,全面抢播“两种两收”双季稻;针对受水源等客观条件限制不适宜发展双季稻的地方抢播“一种两收”的再生稻;针对严格管控区及干旱死角区抢播旱杂粮,着力抢抓季节和进度,并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三是抓强种粮积极性。广泛开展粮食生产宣传引导,帮助农民群众树立“抓实粮食生产稳产,就是为祖国站好一班岗”“种好责任田,为国做贡献”的思想理念和爱国情怀;制定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规模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预计完成早稻面积45万亩,已储备肥料约4.2万吨,农药300余吨,采购早稻良种16.1万公斤。

3月份以来,县域气温回暖,省集中育秧调研指导组肖才升、邬佳亮,在该县逐乡镇逐村指导早稻集中育秧工作,衡南县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其他县委常委,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县粮食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农业农村局也组织粮油、植保、农机、土肥等方面的专家,到全县的各个乡镇,深入田间地头,督促农户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指导春耕生产。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