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大中:聚力释放农业发展新活力

2023-03-22 11:38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江苏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聚力“强链补链”,多元化布局农业产业化建设,在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中“链”上发力,触发“链”式效应,释放农业发展新动能,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大中2

(久禾生物科技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忙着分拣杏鲍菇产品)

近日,在该街道丰收大地农业园区的久禾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杏鲍菇菇房内,工人忙着排包、疏蕾、采菇。久禾生物科技是该区一家集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加工、基地带动农户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针对菌类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引进不少先进设备,从原料调配到接种,从育菇到成品包装,全部采用食用菌机械化生产,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及江苏本省等30多个省市地区,目前公司杏鲍菇日产量可达100吨左右,年产量达3万多吨。当地用工常年保持在500人左右,公司以科技兴农为发展理念,采用工业化生产模式,构建起食用菌产业链条。据大中街道农业农村分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做强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的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初加工,招引大型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同时,发挥丰收大地、“恒北恒美,梨园天下”的品牌效应,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农旅产业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大中1

(街道农技人员深入田头指导农场主科学管理农作物)

产业振兴这条“金扁担”一头挑着“集体增收”,一头挑着“农民致富”。近年来,大中街道突破精深加工,以构建现代粮油果蔬加工产业链为中心,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领农业产业链建设。通过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场公司各自的优势,实现三大主体融合发展。同时将闲散的农户资源嵌入粮油果蔬种植全产业链,形成集育种、种植、收购、加工、经营、销售、科技研发、农资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联合体,带动农户走上致富路。(卢春桃)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