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珠晖区:升级乡村“美丽颜值”,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4-01-18 14:26     中国发展网

进入冬季,衡阳市珠晖区水利建设掀起热潮。从江河岸畔到沟渠塘堰,清淤疏浚、堤防培厚、格宾护坡,一项项水利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1月17日,在湘江茶山防洪保护圈达标建设(四期)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立模等各项作业。“目前浆砌石挡墙、水泥搅拌桩及部分土方填筑已完成施工。”施工方负责人胡玉龙表示,下一步的施工计划是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剩余的土方填筑和草皮护坡,还有路面硬化,保质保量完成工程。

图3000

石头港河完成河道清淤疏浚、格宾挡墙护岸+生态连锁块等建设内容

图3001

湘江茶山防洪保护圈达标建设(四期)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图3002

重建后的范家垅电排站有效解决周边自然村积涝问题

图3003

工人们正在辛勤工作

该项目位于茶山坳镇黄洲村、农林村境内,建设内容为堤防加高培厚、格宾护坡、雷诺护岸、深层搅拌桩防渗等。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70%,预计3月底完工。珠晖区水利局副局长黄业忠表示,项目全程有10.4公里,从2020年开始建设,前期完成三期项目建设已达到5.5公里,目前在建的四期有1.86公里,总投资达6000余万元。建成后,湘江茶山防洪保护圈抵御洪水能力将达50年一遇,周边约1.5万群众将免受洪涝灾害影响。

在堰头村,连绵1.1公里的石头港河穿行在广袤的田野。在现场可以看到河道清淤疏浚、格宾挡墙护岸+生态连锁块已完工,草皮护坡和堤岸骑行道的铺设也在陆续跟进。据介绍,该河流经茶山坳镇金甲村、黄洲村、堰头村、农林村。周边3800人、1100亩耕地受惠,与已建成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融为一体,形成“美丽河湖”。同时,周边村民散步休闲的范围得到进一步拓展,乡村旅游多了一处“网红”打卡点,河道整治和环境治理使得石头港河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实现乡村“美丽颜值”和群众“幸福指数”双提升。“自从石头港河治理工程项目开工后,每天看着垃圾、淤泥被一点点清掉,河道变干净,周围的环境也变好了。”村民刘忠元将村里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堵着的心情也疏通了,来年农田灌溉更便利了。”

范家垅电排站重建项目是2023年珠晖区人大监督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自2023年7月底开工建设后,工程有序推进。重建了泵房、拦污栅、进场道路、进水口挡墙及护岸,装机390千瓦及出水涵管,重建出水渠道,新增50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一台。“老范家垅电排站建成于1968年,肩负着1500亩农田的排涝任务,如今机电设备陈旧老化,排涝能力不足,是近年来迫切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黄业忠说,在遇到强降雨时,涝水不能及时排出会导致农田积水,影响农作物的抵抗力,加重病虫害的发生,最终导致减产或绝收。“该项目总投资约385万元,重建后的电排站,增加排渍流量4.21立方米/秒,将进一步提高该区域排涝能力,有效解决周边自然村积涝问题,筑牢3000多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守护屏障。”“以前每次遇上长时间的恶劣天气,村里的内涝都给我带来不少损失。如今建好了新电排站,内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心里踏实多了!”58岁的村民资云华笑着说。

2023年,珠晖区争取全口径水利项目资金7200余万元。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工大小水利项目7处,其中茶山保护圈(三期)、武广保护圈、范家垅电排站重建、石头港山洪沟治理等5个项目均已完工。此外,还实施了175口山塘清淤、扩容改造,新增蓄水能力42万方,新增或改善灌溉面积近7000亩,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用水问题。

冬春多挑一担土,夏秋少担一份忧。“在推进冬修水利建设过程中,我们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人抓有人管;积极协调,争取财政支持,全力破解水利项目资金瓶颈问题;加强指导监督、协调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将进一步巩固水利基础设施的维护,提高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指数,确保来年安全度汛、安全供水、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珠晖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充实稳定的水利保障!”黄业忠说道。(唐兰荣)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