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冬闲田不闲,4万余吨榨菜丰收忙

2024-02-01 15:59     中国发展网

入冬以后,农事渐少,许多田地便被闲置,如何有效利用闲置田地?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大力发展榨菜产业,让冬闲人不闲、田不闲。眼下,4万余吨榨菜陆续迎来收获期,各地一片丰收繁忙景象。

图8000

走进达川区赵固镇水文村,一眼望去,绿油油的榨菜一片连着一片,长势喜人,形态饱满。村民们挥舞着镰刀忙着采收,削根、去叶、装进背篓,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达川区赵固镇水文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黄仕界说:“我们今天有40多位村民在收榨菜,发往渠县的一个榨菜厂,我们预计今天要收购20多吨,以700多块钱一吨的价位销售。”

村民收获的榨菜也就是俗称的涪陵榨菜,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种植,到次年1月初采收,成本低、投入少、产量高、见效快,且不影响来年大春播种。2023年,达川区赵固镇因地制宜,通过有效利用冬闲田、盘活撂荒地等形式,大力推广榨菜种植。同时,积极探索订单农业发展模式,解决销路问题,以“菜篮子”鼓起群众“钱袋子”。

图8001

达川区赵固镇党委副书记夏宿表示:“我们通过村集体+企业+农户订单模式,种植了近万亩涪陵榨菜,目前已开始采收,预计总产量达2.2万吨。除供应达州本地外,还销往重庆、成都等地。”

进入1月以来,达川区罐子镇的榨菜采收也是一片繁忙。在金坛罐村,村民们正忙着集中采收,不一会,一筐筐榨菜就将车厢装满。“早上起来就割,割到下午五点半,一天一个人割个五六百斤,挣得到五六十块钱。”达川区罐子镇金坛罐村村民王伟开心地说道。

图8002

2023年,达川区罐子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种植涪陵榨菜3600余亩。通过一田多种,让群众既能增收,又保证土地不抛荒。“我们利用冬闲田的时间差,发展周期短、产量高的榨菜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让群众增收。榨菜采收结束后,及时进行翻耕整地、消毒杀菌,为来年辣椒种植打下基础。”达川区罐子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松介绍道。

图8003

达川区是传统农业大区,当地立足丰富的土地资源,大力推广种植榨菜,逐步实现榨菜产业特色化、规模化。2023年,达川区共种植榨菜3.3万余亩,预计总产量可达4万余吨,实现产值近3000万元。(陈纬、郑俊、王爽、莫涵)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