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田”变“良田” 衡阳市珠晖区高标准农田助力高质量春耕

2024-03-05 17:45     中国发展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衡阳市珠晖区抢抓时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备春耕,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3月5日,位于东阳渡街道金松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经完成清淤、衬砌,进入收尾阶段,绵延1公里长的新修水渠蜿蜒伸展,潺潺的水流顺着水渠穿行在田野之间,传递着春天回归的信息。“你看,这条水渠像不像一条玉带,今年这片水田就不怕干旱啰,据初步测算,依托高标准农田,农民种植环节亩均收益还可提高100元左右。”金松村党总支书记周顺生站在水渠上开心地介绍道。

图片1

(新修的水渠像一条玉带蜿蜒在田野里  唐兰荣 摄)

种粮大户罗春禄,在东阳渡街道各村流转了2000多亩稻田种植水稻,看着快完工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罗春禄十分高兴:“以前灌溉不方便,也不节水,现在水渠改造以后,节水灌溉,种田更高效了”。

此前,这片100余亩水田的水渠兴建于70年代,且年久失修,造成了易涝、易旱等问题。珠晖区结合实际,把该片水田纳入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范围。随着项目的开工建设,该片水田配套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形成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高效农田,大大改善了水稻种植环境。

今年以来,当地一手抓春耕备耕,一手抓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和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确保粮食增产增收。

“2023年,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4900亩,从2023年11月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了工程量的90%,项目进展顺利,确保3月底完工,投入今年的春耕生产。”据珠晖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娉婷介绍,通过这样的建设,珠晖区的农田基础设施的条件将会进一步得到改善,资源的利用率将会进一步提高。

进入春耕备耕期以来,珠晖区农业农村局主动作为,加紧完善田间基础设施,整治田块,修建机耕路,建设灌排渠,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高质量春耕,为农业生产提供“加速度”。在黄洲村的田野里,正忙着春耕备耕的村民说,“新修的机耕路长约1公里,往后下田播种、收获就轻松多了,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都可以直接从院子里开进田里。”

“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灌溉渠道畅通了,田间道路宽敞了,大型机械设备可以开进农田了,村民们的种田积极性越来越高。”黄洲村党总支书记资云华说,当前,村里种植户们采取机械与人力相结合的方式,正在翻耕土地,为水稻育秧做好准备。

农资储备也是春耕生产的“粮草”。为满足群众需求,珠晖区农业部门提前谋划,备足种子、化肥、薄膜等农用物资,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粮以田为基,农以田为本。近年来,珠晖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精准施策、严格监督,通过开展现场督察、业务指导、项目评价等规范项目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并以稳步提升耕地质量和农田生态保护水平为抓手,坚持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主导产业配套,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和美乡村,走上了现代化种植增收致富的道路。“农田经过高标准建设,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实现从整地、育秧、插秧到田间管理、收获全程机械化作业,不但提升了土地利用率,还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一番‘粮田’变‘良田’之后,农作物产量大大提高,老百姓也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李娉婷说。截至目前,珠晖区已建成田块平整、土壤肥沃、排灌方便、道路畅通、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5万余亩,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2万余吨,农民手中的饭碗端得越来越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支撑。(唐兰荣)

【责编:束祖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