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年俗村:从“千万工程”经验中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2024-03-21 17:01     中国发展网

年俗村,位于四川绵竹市孝德镇,紧邻川青铁路绵竹南站,现有户籍人口2661人,党员116人,辖区面积6.1平方公里。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近年来,年俗村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年俗文化底蕴“融景”“兴业”“聚人”,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助力美丽四川先行县建设。

图片3

以高品质建设“融美景”,让乡村更宜居

一是“四个一套”塑形。坚持“生态廊道交织、景观核心突出、民居组团布局”理念,按照“四个一”(一套规划定蓝图、一套图集控风貌、一套制度建规则、一套人马保落实)建设机制,统筹新型城镇化建设、传统文化保护、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要素,以乡土景观和年俗文化为载体,通过统规自建方式,保留“前庭后院、种瓜种菜”的农村特色、农家乡愁,将年俗村打造成为农文旅深度融合的美丽新村。

二是“五个一点”提质。坚持多方投入,按照“政府投一点、企业让一点、集体出一点、群众筹一点、社会捐一点”模式,强化“五网”工程资金保障,不搞大水漫灌,精准实施农村基础设施“五网”提升工程,实现路、水、电、气户户通,4G、5G和宽带全覆盖。配套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休闲广场等公服设施,并设置邮局代办点,建卫生室2个,便民快递点3个,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三是“六个一体”美颜。建立以镇、村一体投入,行业部门、乡村规划师一体指导,群众代表、公益志愿者一体参与的“六方联动”协作机制,统筹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结合全域无垃圾行动,每个村民小组配备1至3名保洁员,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建设污水管网5500米、雨水管网4800米,新建30立方米混凝土化粪池3座、安装地埋式50立方米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一台,生活污水实现中水回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项目,新改建户厕511户,新改建公厕3座,无害化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 图片4

以高质量发展“兴产业”,让乡村更宜业

一是夯实粮食安全“耕”基。利用地处绵竹市现代粮油园区核心区优势,开展解决土地细碎化问题省级试点,对1500余亩土地进行宜机化改造,小田变大田,新增耕地200余亩,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全村3800余亩耕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农业机械化率达90%以上,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17家,粮食安全根基得到进一步夯实。

二是深挖集体经济“钱”力。依托年画、年俗文化内涵,按照“党支部+集体公司”模式成立年俗旅游公司,从事民宿餐饮、休闲观光、农业生产等24类经营项目,培育了以“年俗·年舍”为代表的精品民宿集群和以“年俗·年味道”为代表的特色系列产品,拓展了以农业为主的规模经营,以社会资本投入、集体经济入股的合作经营,以盘活资产、劳务输出为主的兜底经营,构建出“一核两翼多元”的增收格局。仅三年时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0至100万元的突破。

三是用好改革创新“模”法。探索“镇村统筹、飞地抱团、共建共享”发展模式,由年俗村、毫照村共同出资250万元,在年俗“耘湾”打造“耘舍”精品民宿,随着川青铁路的通车,必将点燃发展新引擎。探索土地股份合作社模式,统一经营4个村民小组497户的1700余亩的入股土地,流转给1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保底+分红”。探索村集体入股、国有平台公司建设、社会资本参与运营的多元合作模式,共同打造“禾千院子”,建成后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

图片5

 以高效能治理“聚人心”,让乡村更和美

一是党建+网格。搭建“1+12+2+3”治理架构,发挥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将年俗村安置点划为12个居民组团,每个组团设一名党员旗手、一名网格长,聚焦“微服务(健康服务、代办服务)、微管理(矛盾调解、风貌管控)”两个重点,每周组织1次组团院坝会,收集群众意见、排查矛盾纠纷,每月召开1次村民议事会,共同议定组团反馈民生事项,每季度开展1次政协“有事来协商·院坝协商”活动,围绕村庄规划、发展难题等寻求共识。

二是行动+活动。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诚信创建”三大评选行动,在村内招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20余名,推行政策宣讲、环境保护、防汛减灾、关爱老人儿童等服务,弘扬社会新风。组织“非遗推广、节日庆祝、民俗表演”三大文艺活动,发挥特色群众文艺队伍作用,通过农民演给农民看,引导群众向上向善,2022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暨中国(绵竹)年画“村晚”在年俗村上演。

三是清单+积分。制定“六类清单”(权力、自治、协助、证明、服务、积分),绘制运行流程图,确保村干部履职有依据、群众办事有指南。完善“年俗村新时代实践惠民超市”,设定环境卫生、遵规守约、热心公益等11项内容,实行积分奖励,推动“讲究卫生、助人为乐、低碳环保”成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新共识。(绵竹孝德镇)

【责编:梅海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