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南:高标准农田建设让荒芜土地变产粮“大户”

2024-03-21 16:22     中国发展网

春耕备耕,土地是基础。日前,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各地陆续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旱可灌、涝能排、地平整、土肥沃,全程可实施机械化作业的高标准农田最大化发挥了农田综合效益,为农田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衡南县车江街道铁市村,一条两米宽的水泥硬化渠道穿插在千亩高标准农田中,渠道内清水淙淙,渠道旁3米宽的机耕道上铺满了碎石子,农用机械可以行驶到任意一块田地旁。种粮大户何小武正驾驶旋耕机进行翻耕作业,为早稻插秧做准备。繁忙的场景让人难以想象,这片土地在2023年以前因为缺水无人问津。

“没建高标准农田以前,这边的田没水灌溉,都荒废了,建了高标准农田后,近两年把这些田又种起来了。”何小武说。

图片9

(车江街道铁市村春耕备耕现场  蒋林航 摄)

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户该村后,这块土地上的水渠修通了,机耕道修好了,高效灌溉让农户种田积极性也提高了,村里的荒废土地都变成了产粮“大户”。“2024年,铁市村自从开展春耕生产以来,村干部带动党员群众走村入户,积极宣传粮食生产和各项种粮惠农奖补政策,引导农户多种粮,种好粮。”车江街道铁市村党总支书记宁顺华说。

据悉,今年衡南县计划粮食播种面积138万亩,其中早稻45万亩、晚稻50万亩、一季稻(中稻+绿色再生稻)26万亩。当前,高标准农田成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提高了农田的产能和可持续性,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彰显。(倪新成  伍品)

【责编:梅海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