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扬州市邗江区企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20 21:4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是其中一场“硬仗”。日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经营。记者一行深入园区、乡镇探访,邗江区经济发展部门主动强化服务意识,明确复工标准,细化复工流程,全面提升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化程度,并积极协调解决好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部分企业高标准严要求履行防疫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规定,开足马力组织复工。全区上下一心,从企业主体到各级政府和涉工部门,以最有力最严厉的措施,确保返岗复工安全有序,助力经济持续稳定运行。

区工信局强化对复工企业服务督导

区工信局在抓好疫情有效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止2月18日,区工信局驻槐泗镇、竹西街道服务督导组已对企业上门服务指导80余次。

微信图片_20200220213937

服务督导组对所有经过区防控组会商的企业,按照“六要六必须”的要求进行现场查看。对所有已经复工复产企业,首先检查驻厂监督员的到岗情况,落实企业负责人值班制度,切实压实“两个责任”,按照“12345”工作法对企业实地查看。目前,对负责辖区内规上企业已经做到每家现场走访督导服务两次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220214007

在督导的同时,不忘强化服务职能,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能协调的现场协调,不能协调的第一时间跟镇街负责人沟通,并及时汇报区防控组。据了解,目前部分企业存在复工未复产的情况,最大的困难是物料运输,原材料进不来,一些已复工复产企业也同样面临库存原材料不多可能再次被迫停工和外地员工返岗难等问题。

区行政审批局提供高效政务服务

当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区行政审批局防疫防控不忘服务,特殊时期依然高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不仅为全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更为涉疫涉防企业和经营者提供最大的便利,不因疫情防控而中断政务服务,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交口称赞。 

微信图片_20200220214050

坚持“窗口正常值守”。根据市、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2月3日,区行政审批局暂停“窗口办”,但是安排业务骨进行严格的窗口值班,并公布各窗口负责人联系方式,保证老百姓有事找到人,想预约可以有流程,有问题确保得到满意答复,积极做好咨询引导工作,非急件不办,尽量说服办事对象在疫情结束以后再办理相关业务。到目前为止,共接待电话咨询292件,接受预约服务29件。

加强“不见面审批”。区行政审批局通过“网上办、快递送、不见面”的方式办件,要求各窗口对“不见面审批”事项的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核查,畅通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政务服务APP等“非接触式”的线上办理“不见面审批”途径;要求各窗口及时、快速、精准办理网上申请事项,在线详细指导,确保最短时间办结;加大“不见面审批”办件考核力度,督办科随机对办事服务对象进行电话回访,回访结果同步纳入窗口测评考核。一周以来,网上办件94件,EMS送达101件。邗江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引导群众通过96510电话、办公邮箱848722167@qq.com等渠道进行预约,2月10日,市民夏先生通过电话预约,网上传输证件资料,成功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结果证明”,这也是邗江分中心疫情期间首笔查询业务。

微信图片_20200220214121

开展“无接触服务”。2月10日起,全市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对于确实不好网上办理的事项,区行政审批局推出“无接触式”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先远程指导填报相关表格,在确保材料基本无误之后,通知经办人到大厅预约服务处检查体温、签字,窗口工作人员将材料带回窗口进行录入、审核、打证。一周来,行政审批局线下办理79件。

“疫情就是号令,时间就是生命”,市人医和自来水厂采购采购盐酸制剂用于污水消毒;江苏前沿医用净化工程有限公司添加“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经营范围;虎豹集团电话咨询经营范围增加“医用口罩生产、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生产(Ⅱ类医疗器械)”的业务......行政审批局窗口通力合作,并联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全程跟进:首先通过电话、QQ一次性告知其所需材料,远程指导企业填报,对其不清楚的地方,耐心细致的指导,力争一次性申报成功,基本都是当天咨询,当天办结,体现了邗江速度,展现了邗江政务人的风采。

方巷三位一体助规下企业复工

连日来,在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方巷镇党委、政府千方百计地为企业复工做好服务。

2月17日上午7:00时,钱冲村大学生村官任成准时来到扬州鼎力电工有限公司检查了厂区消毒,不一会,工人们陆续前来上班,他就在厂门口督促企业进行体温测量、发放口罩和人员消毒。任成是村里指派到厂的驻厂监督员,像这样的监督员方巷镇目前有75人。

微信图片_20200220214204

“每一家复工的企业都指派一名驻厂监督员,以便更好地进行动态管理。”方巷镇镇长仇震表示,全镇复工企业按照“1+1+1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实行划片区管理、村(社区)属地管理以及企业主体责任管理。

方巷镇规下企业有172家,目前已复工的有41家。“接下来,在贯彻执行好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相关规定基础上,我们将加快企业复工进度。”方巷镇党委书记杨昊介绍:“规下企业复工严格参照执行规上企业复工的标准进行,不因为规下企业体量小、数量多,就降低复工审批标准。”据悉,方巷规下企业复工执行的标准流程是:企业向所在地的村(社区)提出申请,镇企管站会同村(社区)到企业实地查看,符合复工条件的由村(社区)签同意复工书,再报镇防指批复。

微信图片_20200220214229

分类别、分批次是方巷镇批复规下企业复工的一种方法。围绕产业上下游关系,优先批复为规模企业提供零部件加工等产品支撑的企业。对于有外贸订单的鞋帽出口企业也优先批准复工。

瓜洲下派督导员加速企业复工复产

“有了督导员的全程把关,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的很扎实,复工也很迅速。”2月14日,在“督导员”金龙的帮助下,扬州冠群机械有限公司复工人数已达到30人,看到正常运转的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刘进松了一口气。

微信图片_20200220214324

瓜洲镇的企业多为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程度高,企业“戴着口罩抓生产”的复工难度大。为了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复工、防控两不误,瓜洲镇严格推行“六要六必须”和“十个一”工作方法,实行“督导员”工作制度,安排村、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复工企业,同时选派工业条口工作人员点对点入驻2家复工的规上企业,确保严格督查,实现靠前服务,在把住疫情防控关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月12日,扬州冠群机械有限公司提交了复工申请表和复工承诺函,希望尽早复工,得知情况的企业管理服务站副站长金龙主动要求进驻该企业,当起了“指导员”和“服务员”。

“要想复工,手续必须齐全。”为帮助企业快速复工,2月13日一早,金龙便来到了车间现场,指导企业负责人认真填写员工信息表,并汇总给公安、社保等部门进行逐一核实;帮助负责人登录在扬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对所有复工人员进行登记;根据扬州冠群机械有限公司现有制度,结合疫情防控现状,完善企业疫情防控方案,编制企业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制定企业员工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安排表;帮他们配足防疫物质,拍摄负责人与防疫物资的合照留存;查看车间,协助设立独立的观察室……,在金龙的指导服务下,扬州冠群机械有限公司很快达到复工标准,完成了复工相关手续。

微信图片_20200220214356

“在复工手续准备中,我们面临的一个难题便是防疫物质的配备。”刘进说。

针对这一难题,金龙也有自己的办法,他与其他“督导员”进行沟通,协调企业间抱团取暖,共抗疫情。他们为企业提供了物资购买渠道,组织企业联合购买消毒液、口罩、测温仪器等防疫物资。

为保证企业复工后的生产安全和防疫工作,金龙每天提前30分钟到达企业,协助企业工作人员对办公室、车间进行消毒,检查复工人员口罩佩戴情况,测量他们的体温,确保每一位进入企业的复工人员都符合防控要求。每天下班,他还帮助企业对复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协助企业对车间各个角落进行消毒,并整理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资料,待所有工作完成后,他才下班。在他和扬州冠群机械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复工一周以来,未发现体温异常人员。

“至2月18日,瓜洲镇复工企业达38家。”瓜洲副镇长王勇介绍:“像金龙一样的企业督导员在瓜洲还有许多,他们每天奔波于各企业的办公室与车间,帮企业完善复工手续,配足疫情防控物资,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他们的努力下,瓜洲镇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邗江发布)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